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1700多家“协和医院”,何以名正言顺的存在?
http://www.scol.com.cn(2018-10-19 8:32: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你以为“协和医院”指的就是北京协和医院?记者通过第三方软件检索发现,全国竟有1700多家“协和医院”。“同济”“华山”等知名医院,同样长期遭遇“傍名牌”困扰:正牌就几家,但全国不认识的“亲戚”却有成百上千。(10月18日《新华网》)

  拥有近百年历史的北京协和医院近来很烦恼:自己只有北京的两个院区,不知怎么多了一堆不认识的“亲戚”。近年来,以“协和”二字冠名的医院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许多地方,粗略统计,北京协和医院的“亲戚”有1700多家。

  说白了,这就是一批批“山寨医院”。不仅是北京协和医院遭遇了“傍名牌”,其他凡是有点名气的医院,都深受其害。而真正深受其害的是患者,在稀里糊涂、晕晕乎乎的情况下,就被欺骗了。医院“傍名牌”,需要治理“有王牌”。这些“傍名牌”的医院何以名正言顺的存在着?

  医院不同于其他地方,是需要场地的,而且一般还都需要不小的场地,其不是街头巷尾里的黑诊所,要说黑诊所难以发现我们相信,毕竟他们十分隐蔽,而这些“傍名牌”的医院就座落在繁华的闹市区,有的还处于一些省份的中心城市里,是不难以发现的。这需要地方管理部门真心打击和查处。而实际上是,一些地方的管理部门对这些医院治理谨小慎微,原因就是一些医院是当地政府招商引进的民营企业。开办民营医院是倡导的,但是不能宽容“傍名牌”现象。

  我们还可以看出一些带有“协和”字样的医院,还是经过注册审批的,他们完全拥有合法的身份,有关部门审批的时候,他们医院的名称就叫“某某协和”。这才是需要关注的地方。尽管说,取名字是有自由的,可是这样明显“傍名牌”的现象,审批部门不会看不出其中的端倪,为何还是审批了?只能说审批存在乱象,是对“傍名牌”的纵容。应该从“名称审批”环节加大治理的力度。

  另外值得关注的一个问题是,这些“傍名牌”的医院,还有很多是虚假医院,是骗子医院。今年6月,一位患者准备怀孕到“定州协和医院”检查,医生告知其有宫颈息肉,不切怀不了孕,并承诺手术不用麻药。但手术中医生以大出血为由,“诱导”她麻醉,疼痛难忍之下,陈女士只能接受。术后的医院账单更“醉人”:手术费用高达13000元,而正常的价位是2000元。今年4月,另一位患者到定州协和医院做人流手术,医生也以出血过多、宫颈糜烂为由增加收费项目,总计花了12000多元,费用远超其他医院。“傍名牌”就能发财,又是谁放纵的?

  那些网络之上铺天盖地的“医院搜索引擎排名”也是乱象的根源,是这些载体允许“傍名牌”的医院发布虚假广告,导致了“傍名牌”的升温,那么这些唯利是图的网络该当何罪?

  挖空心思“傍名牌”不如打造好自己的品牌,医生好了,技术高了,价格低了,患者就会买账。1700多家“协和医院”,何以名正言顺的存在?值得反思。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