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视频网站会员服务乱象需监管强力出手
http://www.scol.com.cn(2018-10-13 8:01: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欣赏精彩内容哪能有广告打扰!VIP会员观看跳广告,还你清爽体验,省时省心不用等待!”这是某视频网站VIP会员特权中心关于“跳广告”特权的介绍。然而,花钱充值成为VIP后,好像也不能真正获得“清爽体验”。最近,多个视频网站的会员用户反映,他们在观看视频过程中仍然会看到各种形式的广告。“会员免广告”难道只是视频网站推广会员的噱头?在为内容付费的互联网时代,还有哪些乱象?(10月12日《法制日报》)

  网站看影片成为许多观众的主要娱乐方式,看影片是免费的,但同时,却要看广告,这对于观众来说,是能够接受的,毕竟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网站针对不想看广告的观众设置了“会员免广告”制度,吸引了一些观众,可观众虽然付了钱,却并没有真正享受到“会员免广告”的流畅服务,这种视频网站会员服务乱象谁来管一管?

  当下 ,网络广告花样不断翻新、种类繁多,令人眼花缭乱。网站为了赚钱,挖空心思将广告做得花里胡哨也未尝不可。但既然是“会员免广告”,应该名至实归,但事实上,网站却是玩起了文字游戏。观众认为“会员免广告”免掉的是所有广告,不然就不能叫免广告,可网站却是“会员免广告”,只是免去一部分广告。利用信息不对称欺侮观众,这早晚要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内容付费是近年兴起的新型消费方式,付费图的就是耳根清静,可以说是双赢之举,网站收到了服务费,观众省去被广告骚扰的时间。根据爱奇艺2018年二季度财报,截至2018年6月30日,爱奇艺的付费会员已达6620万,会员服务收入为25亿元,同比增长66%。从目前已公布的付费会员总量来看,截至2018年2月底,腾讯视频的这一数字为6259万,较去年9月宣布的4300万,增长了45.6%。这说明,“会员制”会成为一种潮流,其实对观众来说,也是多了一种消费方式。与中国网络视频用户达到5.79亿人的数字相比,付费会员数量还有很大增长空间。照理说,为了吸引更多的观众,视频网站应该将服务做得精细化,以质量取胜。可市场还没有占据到一定份额就玩起了花样,这一方面是因为视频网站眼光不远大,只追求眼前的利益,另一方面看到消费者维权难,消费者面对强势对手的“欺负”,还真不敢与之对抗,一个月十几元的会员费对于个人来说不是很多,维权成本太高,况且消费者面对的是一个巨头公司,怕打不赢官司,赔了时间和精力却没有维权到一点权益,更重要的是监管部门对此不作为,并没有采取有力的措施。消费者也只忍气吞声接受,或者用脚投票不再充值成为会员。  

  会员服务乱象需要抑制,不能再任其“任性而为”,视频网站需要做好管理,眼睛不能掉进钱袋子里去,而监管部门也要及时出手,及时阻止会员服务乱象。(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