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没必要放大“一元餐”的社会意义
http://www.scol.com.cn(2018-10-6 7:50: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媒体对河南老君山景区推出“一元午餐”解决游客用餐问题纷纷给予报道。其实,该景区去年就在国庆黄金周推出过“一元餐”,今年国庆假期是再次延续,并对餐品和服务升级换代。据该景区负责人介绍,今年国庆长假已连续四天推出“一元午餐”,虽然是无人值守,但这几天每日的收入都高于发放的餐品数,“第一天多了75元,之后几天有多几十元也有多一百多元的”。该负责人希望“一元午餐”成为老君山的一项特色坚持下去。

  随着“一元餐”在网络上走红,众多网友都为该景区推出这样的活动点赞。一些游客品尝过后都说这饭和价格超值。现场还有游客吃过饭之后,又转回到钱箱处,再次往里面投钱,问其原因,声称吃过之后感觉这个价格真的是太值了,想为这种精神和行为点赞,不想让景区吃亏。不少游客评价该景区的做法是一股“清流”,认为该景区是“良心景区没有之一”等等。的确,就在人们抱怨景区餐食昂贵且难吃的当下,老君山景区不走寻常路,独树一帜地推出“一元餐”,岂能不让人眼前一亮?

  据老君山景区的说法,推出“一元餐”的动机如下,主要是由于老君山景区位于海拔3千米处,进入10月平均气温也只有十几度。为了不忍心看到游客大冷天吃着面包喝着凉矿泉水,才想起让游客在景区吃上一碗热乎乎的饭。此外,“也是从扶贫角度,从老百姓手里购买一些东西送给游客,让游客到这边景区有个感受,另外也带动当地周边群众一些致富的门路。”而定价为“一元”,是想让游客“有尊严”地吃上热饭,收一元避免浪费,要让游客吃得理直气壮。

  然而,质疑声也出现了。虽然“一元餐”仅包括一碗当地特色糁汤面、一个馒头和一根香肠,食材是景区自己进的,也由景区自己的厨师制作,看似成本都不高。可毕竟,只要天气允许,景区每天中午都会推出2000份左右的“一元餐”。景区称,高于1块钱的部分由景区补贴。这样问题来了,虽然“一元餐”仅是在国庆长假提供,但按照每天2000份计算,如果每天都是好天气,景区就要提供14000份“一元餐”。在注定亏本的条件下,高于1元钱的部分,景区靠什么收入来补贴?恐怕是“羊毛出在羊身上”。

  而面对“违背经济规律”的质疑,景区回应称,有人认为这是炒作,希望这种炒作多些,“希望‘一元午餐’成为老君山的一项特色”。是的,如果为游客考虑,在保证卫生、秩序且是在明码标价的情况下推出“一元餐”,那当然是游客的福音。如果有人认为这是炒作,也没关系,毕竟受益的是游客。可坦率地讲,那些质疑声并非没有道理。“一元餐”的炒作倾向明显,甚至有网友指出:“违背经济规律的一元午餐貌似站在道德制高点的做法,由于是赔本买卖,注定不会走远。我们反对宰客,但也绝对不应该赞美违背经济规律的买卖。”

  而就算是炒作,景区也是“炒作成功”,因为景区行为带来的直接后果,既不违反法律规定,也符合违背道德。对景区任何有利于游客消费的行为,都该给予积极的评价。虽然“一元餐”超出的成本,由景区靠其他收入弥补,这肯定是“拆东墙补西墙”的一种营销策略,但只要游客受益,就值得肯定。哪怕景区在其他方面的受益弥补“一元餐”上的那一点损失,也值了。

  然而,旅游是一种商业行为,且旅游从来都不是福利,而是一种消费行为,天下也从来没有免费的午餐。因此,老君山景区的营销方式,仅是一个“孤例”而已。对此,没必要放大“一元餐”的社会意义。“一元午餐”基本相当于“免费午餐”,没有参多少参考性和效仿性,更没有推广的意义,当以平和心态看待为佳。(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