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期待“一元午餐”打破景区高价怪圈
http://www.scol.com.cn(2018-10-5 8:13: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徐建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去年国庆黄金周,河南老君山景区推出“一元午餐”解决游客用餐问题,今年国庆假期,老君山景区再次延续这一传统,并对餐品和服务升级换代,推出升级版“一元午餐”。老君山景区负责人徐雷称,希望“一元午餐”成为老君山的一项特色坚持下去。(10月5日中国新闻网)

  众所周知,长假出游,最大的特点就是人多,所谓“人从众”之说,便是源自于此,而对于旅游消费,恐怕人们最大的感受就是一个贵字。是啊,在这游人如织、络绎不绝的假期里,绝对是商家眼中的“旺季”,反正是横竖都不缺顾客,此时不涨更待何时?

  久而久之,好像大家对此早已经习以为常,“逢节必涨”乃至“逢节疯涨”好像也成了约定俗成的惯例,于是便有了“错峰游”这一概念。这一来当然是有避开人潮之意,二来难道不是有避免节日出游被宰的意思吗?

  事实上,旅游度假又岂止是过节价格才会高企,景区门票、物价之高也早为人们吐槽。这不,为了响应公众呼声,推动景区摆脱对门票经济的依赖,前段时间国家发改委曾发布《关于完善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 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的指导意见》,力推景区门票降价。人们也看到,就在此次国庆节前,全国确实有一大批景区宣布下调门票价格。虽然效果尚未令人满意,但是这毕竟是个良好的开头,景区门票畸高的局面还是有望转变。

  门票降了,那景区消费呢?且不说各个景区所降的只是大门票的价格,“园中园”、“票中票”的现象还大量存在,就是景区内的吃喝游玩住宿价格,还不是依然令人咂舌?一瓶矿泉水卖5块8块,一份盒饭30、50的现象不还是一种普遍现象?要知道,纵使景区大门免费进入,可人们进入景区也还是要消费,如此价格水平还是让大多数人难以接受,甚至因此对景区各种叫卖项目望而却步。

  景区消费凭啥就要“贵人一等”?诚然,多数景区地片偏远,甚至是运送不便的山顶和一些七拐八弯的地方,运输和人力成本是一方面,此外还有一些景区管理部门对入驻商铺的高收费,也是商家转嫁于消费的一个原因,可是景区消费就必须高高在上吗?显然不是!

  此次河南老君山景区的“一元午餐”可以说是为各个旅游景区打了个样。尽管有人说这是景区在“炒作”,也可能有景区的补贴,但是它确实受到了游客的欢迎和广泛的好评,并且也没有导致景区“破产”,相信这样的景区只会因此而吸引更多游客的光临!这是在用事实证明,谁说景区物价就是只能高高在上?

  目前来看,老君山的“一元午餐”目前在各个景区中并不多见,甚至可以说是特立独行的“孤例”,然而它难道不是一股令人刮目相看的“清流”?正如景区负责人所言,就算它是“炒作”,人们也希望这种“炒作”能够越来越多,最好能够由此逐步冲破景区高价的不合理坚冰,真正实现“快乐出游、无忧消费”。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