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警惕“金牌至上”的政绩观实属必要
http://www.scol.com.cn(2018-10-28 8:04: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2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了《中共国家体育总局党组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对于“思想建设薄弱”的问题,国家体育总局党组作出的整改有三项: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抓紧抓好;加强运动队思想政治工作,牢固树立“争先争第一”的竞技体育精神;着力加强企业党员干部思想引领。(10月27日澎湃新闻)

  是的,上述“通报”提出的“加强运动队思想政治工作,牢固树立‘争先争第一’的竞技体育精神;着力加强企业党员干部思想引领”实属必要。一直以来,“金牌至上”不仅在体育界引发热议,也成了社会舆论的一个焦点。体育,大体上分为竞技体育和大众体育(全民体育)两种。竞技体育的目的当然是为了“争第一”或“拿金牌”,与国家荣誉和个人荣誉乃至利益相关。然而,如果忽视了运动队的思想政治工作,就将偏离体育运动的正确轨道。

  习近平总书记曾教导我们:“不以胜负论英雄,但英雄就要敢于争先、敢于争第一。”可有人模糊了认识,仅仅记住了“敢于争第一”而恰恰忽视了“不以胜负论英雄”。金牌肯定是竞技体育的一大目标,却绝不是唯一目标。试想,即便有运动员或运动队在世界大赛上获得金牌,可如果运动员或运动队存在思想问题,作风问题,考虑的都是个人利益,摆不正国家与个人之间的关系,甚至靠不正当手段获得金牌,那么,这样的金牌宁可不要。

  近年来,“金牌至上”的种种弊端时常显现,这是一些运动员和体育界人士信仰缺失,值观扭曲所导致,使体育本该体现的内在价值大打折扣。例如,赛场中的体育非体育因素,以及弄虚作假、恶性竞争、打架斗殴、苛责失败、权力干涉,甚至违反赛风赛季乃至违法现象都发生过。围绕“金牌至上”的各种丑闻此起彼伏,金牌带来荣耀的同时,也给体育运动造成了不少负面影响,使不少项目成了众矢之的,严重背离了体育的初衷。

  本来,体育运动的初衷,并非仅是获得金牌和荣誉,更多应该体现出人的健康发展。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综合实力不断增强,体育健儿在世界赛场上摘金夺银。但另一方面,全民体育却显得有些滞后,这与毛泽东同志曾提出的“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以及现代奥运“奥运之父”顾拜旦倡导的“奥林匹克重要的不是胜利,而是参与”相背离。体育的本质,其实就是给公众创造一个健康、开放、快乐的锻炼环境。而竞技体育争胜,则是带有附加性质的一种表演而已。

  里约奥运会上的傅园慧火了,不正是她的那份不求名次的淡定,以及只重视过程的快乐才引起特别关注,使那么多人喜爱她的原因吗?可见,摆正心态,加强思想教育,正确认识竞技体育中勇于争先与金牌的关系,显得尤为重要。这也是国家体育总局党组针对一些领导干部对“要不要金牌”存在的认识误区,提出要旗帜鲜明地加以正确引导,教育引导总局系统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进一步厘清认识,纠正模糊观念,正确区分“争先争第一”的竞技体育精神和金牌至上的不正确政绩观的区别之根本所在。

  当然,警惕“金牌至上论”,并非不要金牌,“金牌无用牌论”同样是走极端。而无论如何,“金牌至上”确实当休矣,这是锦标主义在泛滥。而从“金牌至上”不断走向全民体育,让“健康论”回归体育本质,最终达到体育服务于国民健康的目的,才能体现国家和人民的自信。由此,淡化金牌,更多体现竞技体育的奋勇争先、追求卓越、自我突破等,才能摒弃“金牌至上”的政绩观,也才能使我国的体育事业朝着正确方向发展。(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