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人民需要“有风骨、无媚骨”的艺术家
http://www.scol.com.cn(2018-10-27 8:10: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7年4月15日,中国著名导演、艺术家杨洁因病辞世,大批亲友、观众纷纷发声表达哀悼之情。现在,仍然有很多人怀念她,不仅仅是因为她拍出了“霸屏”30多年的经典电视剧《西游记》,也是因为她一身的风骨。近日,82版《西游记》唯一摄像师王崇秋在北京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她身上就是有风骨,没有媚骨。”(据10月26日《中新网》)。  

  应当说,82版电视剧《西游记》,是至今为止将古典名著搬上屏幕最成功的作品之一,不只是剧中人物形象在观众心目中已经固化为“模板”,成为衡量同类题材师徒四人的标尺。特技的原始却没有掩盖住艺术的光辉,用那句经典的广告语来形容,真正是“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至82版《西游记》登上电视荧屏以来30多年,几乎就成了每年学生暑期各大卫视重播的保留节目,说这部剧影响了几代人委实一点也不为过。  

  很显然,作为一部为社会各阶层认可的经典艺术作品,背后必然有一个对社会充满责任感的艺术家或创作团队,而导演无疑是一部电视剧创作的灵魂人物,他不只是关系到整部剧的艺术水平,更会影响到整个团队的创作理念和创作热情。在今天的社会语境下,我们不敢想象,由央视投入拍摄的电视剧《西游记》,导演居然还要为两位主角每月增加15元伙食费去跟领导“拍桌子”。据剧组人员回忆,在外拍摄过程中,无论导演还是“师徒四人”乃至大大小小的“妖魔鬼怪”,全部都吃一样的盒饭,为了减少开支,饰演八戒和沙僧的两位艺术家还同时客串了好几个角色,且并没有因此享受额外补贴。  

  82版《西游记》创作团队能够不辞辛苦、不计报酬、不贪名利,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共同为观众奉献出这样一部“霸屏”的艺术经典,显然都与导演杨洁的“有风骨、无媚骨”精神影响存在必然,联想到当下的艺术创作圈,让人不能不感叹“风骨不足、媚骨有余”。某些所谓的名导明星,起步时“媚名”,只要能够博出名,即便突破道德底线也再所不惜;对稍有点名气便开始“媚利”,只要有人有企业肯出高价,什么假冒伪劣产品也敢“代言”,什么样的综艺节目也赶上,甚至能在少儿综艺节目中“袒胸露乳”;而一旦成了“星”,便是“名利权兼而媚之”,逐利傍权甚至辱没国格,而最该“献媚”的观众却被“拉黑”,最该敬重的艺术反成了廉价。本该基本遵守的依法纳税,却被“阴阳合同”无情的玷污。这些所谓的“艺术家”,相比起杨洁导演,哪还有半点风骨和一丝一毫的社会责任感?

  艺术来源于生活,更是生活的“灵魂”,是人们追求美好向往,崇尚进步的“精神食粮”,一个真正称得起德高望重的艺术家,首先就应该具备“有风骨、无媚骨”,对艺术、对观众充满着敬重和感恩,在金钱和权力面前既不会折腰献媚,更不会为一己之利、之名而出卖艺术家的人格与尊严。杨洁导演为世界观众奉上永不褪色的“美猴王”,而观众也会永远铭记这位“有风骨、无媚骨”的人民艺术家。  

  在市场经济环境下,追求更高的物质生活已经让人们疲惫不堪,无处不在的各种压力之下,人们迫切希望通过欣赏高质量的影视艺术作品,让心灵得到得到一些净化,然本该圣洁的“艺术圈”非但没有给社会送来和煦的清风,反而更加污浊不堪,其脏乱程度甚至超出了人们想象。当“有媚骨、无风骨”的所谓明星和“艺术家”占据着艺术殿堂,又如何能演绎出脍炙人口的经典作品?人们怀念杨洁导演,更希望涌现出越来越多“有风骨、无媚骨”的真正艺术家。也只有这样,经济的快速发展才能经过圣洁艺术的调和而让社会更加文明与健康。(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