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两次公布成绩不一致,不负责该问责
http://www.scol.com.cn(2018-10-29 14:32: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24日,有网友发帖反映称,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民政局在招聘社会救助服务岗位工作人员考试过程中,出现两次公布成绩且多名考生成绩不一致的情况。甘州区纪委监委等部门组成调查组认定,区民政局此前公布的成绩准确有效。甘州区委、区政府决定,对造成此次招考成绩公布工作失误的相关责任人分别给予党内警告、党内严重警告、政务降级等处分。(10月29日《中国青年报》)

  近日,张掖市甘州区民政局公开招聘45名社会救助服务岗位工作人员。但甘州区民政局两次公布成绩,多名考生的成绩在两份成绩单上不一致。比如,有的考生第一次发布的成绩为61.3分,第二次变成了74.3分;有的第一次发布的成绩为60.8分,第二次变成了69.3分。有的第一次发布的成绩为71.4分,第二次则为68.9分。

  在网友发帖反映问题后,当地进行了调查。第一次是甘州区民政局在未经认真复核考生分数的情况下,就将考试成绩张贴至办公楼内予以公布;第二次是有考生反映缺考考生也有成绩,对考试成绩提出异议,该局便组织对考试成绩进行复核,发现工作人员在处理问题答题卡时错误操作,导致电脑汇总成绩错行,致使部分考生成绩错误,复核纠正后再次公布了考试成绩。

  甘州区民政局两次公布成绩不一致,其中虽然没有发现营私舞弊、“萝卜招聘”等情况,但也暴露出诸多问题。一是对阅卷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组织不够周密。二是未经认真审核把关便贸然公布成绩,工作不细致严谨,随意性大。三是负责人员工作能力较弱,连“汇总成绩”这种简单的事情都做不好,出现工作失误。

  公布考生成绩是十分慎重的事,甘州区民政局本应采取认真负责的态度。其两次公布成绩不一致,折射出工作人员不负责任,作风不严不实问题。甘州区民政局相关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可能认为这只是一次对不重要岗位人员、人数不多的招聘,就对考试、阅卷工作没有引起足够重视。殊不知,考生成绩正确与否,决定着录取的公正公平;考生的成绩决定着是否被录取,对考生来说是天大的事。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明确,“工作中不负责任或者疏于管理,贯彻执行、检查督促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力,给党、国家和人民利益以及公共财产造成较大损失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造成重大损失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不负责该问责。甘州区民政局两次公布成绩不一致,对考生造成了困扰,损害了自身作为主管部门的公信力,影响了党政机关的形象。相关责任人被追究问责,当属应该和必然。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民政局发生“两次公布成绩不一致”问题,警醒党政机关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