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乞讨奶奶”赶不走无关乎年纪太大
http://www.scol.com.cn(2018-10-29 7:46: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杭州火车东站北2出租车候车区,有一位衣着朴素干净的乞讨老太,家里经济条件优越儿子孝顺,但不管子女怎样劝说,老太依然不顾全家人反对,甚至丢下瘫痪在床的老伴来到这里对来往乘客强行乞讨。车站、派出所等想尽各种办法也赶不走,保安更是惹不起,无奈之下,车站不得不开启“广播打假”,然老太丝毫没有退缩,仍然每天如此,杭州东站管委会的工作人员甚至通过媒体呼吁,“恳请大家帮帮忙,共同来解决这个难题”(据10月28日《钱江晚报》)。  

  用坊间一句俗语来形容,这位老太真可谓是“油盐不进”,按说,乞讨可不是件光彩的事,不是迫于万不得已,没有人会放下尊严做出向人乞讨的选择。而据这位老太的儿子说,家里拥有工厂还有出租房和商铺,虽不是富豪,却是衣食无忧,老人更是吃穿不愁。但老人的脾气很大,对儿子不要再去乞讨的规劝非但不听,反而当街拿着砖头追打儿子。家里人不敢管也管不住,车站更拿她没办法,民政部门和派出所也多次出面,都因为老人年纪大又太固执,最终都是无功而返。  

  记得不久前有媒体报道,河北一位年过八旬的老太太,因屡屡非法上访犯下“寻衅滋事罪”入狱服刑,在服刑期间两次骨折连吃饭穿衣都需要同监犯人照顾的情况下,其女儿一而再、再而三为其申请保外就医,监狱方面任然以“未达到严重疾病范围,也不符合‘生活不能自理’规定”为由屡屡拒绝。相比起河北8旬老太,杭州这位占据车站通道向乘客强行乞讨的老人家无疑非常“幸运”,无论怎样扰乱车站的正常公共秩序,甚至故意“寻衅滋事”,都能凭借年老和“躺在地下撒泼耍赖”的优势,让子女不敢管,车站不敢惹,甚至连警察都不敢碰。这不能不让人感到唏嘘。  

  无论站在民间视觉如何来衡量,河北老太虽屡屡上访,但对社会不仅没有产生实质性影响和破坏,甚至还获得很多同情。只因为触犯了当地政府惹怒了某些官员,非但被治罪入狱,且并没有因为年过八旬甚至肋骨骨折而被批准保外就医。反观杭州这位年逾八旬的老人家,虽家境富足却不安分,依仗自己年老能够博得社会同情的心理,故意在人流量最多的火车站里对乘客强行乞讨,其行为不仅违法,严格意义上更是真正的“寻衅滋事”,甚至连自己儿子都觉得“丢尽了脸”,但从车站到相关部门乃至警方,却都对其表示无奈。用某小品中的一台词来形容,同是一部法律下的两个地方两位老人“差距咋就这么大呢?”。  

  应当说,对于杭州老人“扎根”候车通道强行乞讨的行为,相关部门和当地警方对其既不是不敢管也不是无法可依更不是不敢惹,而是关系到普遍存在的执法理念问题。老太“破坏”的是车站公共秩序,影响的乘客出行体验,说到底是没有损害到政府利益尤其是地方官员的仕途升迁,依法处理老太非但“吃力不讨好”,弄不好还会引火烧身。而河北老太之所以被治罪入狱甚至不批准其保外就医,就在于其触犯了地方官员的仕途升迁利益。尚若杭州这位老人家不是车站强行乞讨而是“非法上访”,相关部门乃至执法机关还会对其表示无奈吗?  

  所谓“为民执法”,就是当人民群众利益受到不法侵害时,执法机关要坚定不移维护群中利益和法律的尊严。既不能过度执法,更不能“选择性执法”,而从两位老太受到不同的对待中就不难发现,一些地方政府部门乃至司法执法机关,较普遍存在重“为官执法”而轻视“为民执法”,当一般群众利益受到损伤或不法侵害时,相关执法部门往往敷衍了事;而一旦政府部门利益特别是某些重要岗位官员个人仕途利益受到损害,相关执法部门人员不仅会“过度执法”,甚至还会“创造性、选择性”适用法律。这种执法理念在潜意识上的走偏,不但损伤了法律的公信力,导致了诸多执法不公,也助长了某些人只欺民不惹官的“奴性”心态。因此,对于杭州老太的强行乞讨,相关部门不是关乎老太年事已高不忍心“过度执法”,而只关乎执法理念,因为老太太心里明白,自己只乞讨不“上访”,执法部门不会跟其“较真”,当然也就有恃无恐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