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博物馆成“祈福之地”,只怪游客科学素养差?
http://www.scol.com.cn(2018-10-24 8:30: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网传一段视频显示,甘肃省博物馆“天马西来”后台展池中散落着一元、五角等面值不等的纸钞和硬币。展品上堆满纸币的现象并不是首次出现,此前就有媒体披露,游客在展出的佛像周围投掷钱币祈福,博物馆被当成了“祈福之地”。就此行为,有关专家表示“民众科学素养亟待提升”。(10月23日 澎湃新闻网)

  游客将佛教的教义与封建迷信混为一谈,对着佛像乱投钱币,以期祈福纳祥,不仅是有碍观瞻,对佛教文物也是一种损害。然而,甘肃博物馆成“祈福之地”,只怪游客科学素养差?恐怕缺乏说服力。

  众所周知,大多数游客都有“进庙烧香”的旅游习惯。当然,看见了佛像、许愿池或象征财富、地位等建筑物,也有投币祈福的念头,目的就是图个彩头。其实,如此简单的想法,算不上严格意义上的迷信,用游客投钱币祈福来说明民众科学素养差,未免有些牵强。

  有些游客对着佛像胡乱投掷钱币,不仅影响他人的观瞻,而且对展品、文物造成损伤,这种不文明的行为,理当被矫正、制止。就此而言,游客的确需要提高自身的科学素养及公德意识,正确区分宗教与迷信之间。不过,除了游客方面的因素之外,博物馆的管理部门也需加强警示和引导,提防破窗效应。记者就此采访民众,不少市民说,如果没有引发热议,看见别人投掷,自己也会跟着做。很显然,这就是破窗效应。

  甘肃省博物馆的工作人员称,他们加强了管理,增设了提醒标志,并且有现场工作人员进行制止。我们相信博物馆做了这些努力,可是,倘若现场的工作人员真的尽职尽责,对投币行为进行及时制止,并不停地与语言提醒、警示,游客投币现象必然会得到遏止。甘肃省博物馆的佛像被游客乱投币祈福,这样的事早在三年前就出现了,延续到现在,有点匪夷所思。如果只抱怨游客素质差、科学素养低,真的难以令人信服。

  游客文明公德意识差、缺乏科学文化素养,这仅是其中的因素之一。在笔者看来,如果管理者肯下功夫治理,在遏止乱投币上增强警示和管理的力度,这种乱象一定能得到改观。其实,游客投掷的钱币归属何方?也是大家关注的一个问题。如果这些钱财去向没有被公示,而是流入某些人的私人腰包,那么,紧张乱投钱币的动力就会减弱。很多景区设置祈福树、投币池,却不公布那些钱财的流向,或许就是一种敛财手段。(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