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多人随礼1314元真的欺负人吗?
http://www.scol.com.cn(2018-10-24 7:46: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结婚摆宴席请大家吃饭,本来是件高兴事,可新娘小徐却因此有些不快乐——公司里18个同事,大家合起来给她发了1314元的红包,并祝她和丈夫一生一世。小徐说,自己看到红包的那一刻,顿时有种被欺负的感觉。(《重庆晨报》10月23日)

  投之以木瓜,望报之以琼琚,期待对方回敬等额的“红包”,是基于“对等性原则”上的正常心态。可换一个角度思考,倘若别人送你往常十倍以上的红包,你就必须回包同样的礼金吗?礼金只是一种形式,大小与祝福无关。拘泥于红包金额,只会徒增交际压力。

  婚礼请柬之所以被人称为“红色炸弹”,并不在于得“强制性”交多少钱,而在于不知道交多少钱才够“情分”。份子钱随多了,怕自己难受,份子钱随少了,怕对方难受。当自己随礼多时,也期待别人回多一点给自己;当自己随礼少时,也不好意思邀请对方过来。

  纠结来纠结去,到头来还是把礼金单看作一册成本与收益的“账本”。当金钱来往成为感情交流的基石,不单纯的来往也难免会带来猜忌、自卑、愤怒等各种负面情绪。婚礼是人生大事,不是酒席买卖,何必为了金钱上的差异,影响心情呢?

  作为旁观者,我们难以了解当事人的职场经历,也不能否定有同事故意欺负的可能。可回头想想,若是认为“自己对别人的怎么好,别人就必须对你怎么好”,多多少少有点道德绑架的意味。1314元虽然平摊下来不多,但终归也是同事的祝福。

  诚然,在部分单位和部门,职场生态是比较险恶的。可俗话说,公道自在人心,若是有人恶意策划,相信策划者也不会得到他人的认同。若是自己真的处理关系不好,以至于同事们都不想来,那最后应该反思的还是自己。

  新闻中,部门领导带一名同事代表前来,足够代表单位道贺的诚意,也不一定需要人人都到场。同事若不来,也不能强求,毕竟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时间安排。同事间私下感情若好,相信也会通过其他渠道补上,何必用揣度的眼光看待呢?

  婚礼上送不送礼金?送多少礼金合适?一直以来都是不少人所困扰的问题。而解决问题,也需要开放性的思维。部门同事联合送红包是一种好的形式,既避免了单个送红包的耗费,又省下了摆桌过多的浪费。积极一点看待,也总得有人开启红包交往的新模式。

  说到底,多人随礼1314元不一定是欺负人。且时至今日,我们也需要用更符合时代特征的“红包思维”。在社会倡导“红白喜事节俭办”的当下,不为红包金额所累,也是顺应时代潮流的好态度。将精力放在婚礼本身,才能掌握幸福的美好。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