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高校柿子被市民“哄抢”背后的“冷思考”
http://www.scol.com.cn(2018-10-18 8:25: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梨视频微博17日消息,近日,邯郸学院校园内的百棵柿子树结了万斤柿子,学校打算举办“柿子节”。万万没想到,“柿子节”开始前,就遭到了不少市民的哄抢。为了方便采摘,有市民直接带上了梯子和竹筐;没有梯子的则直接爬上了柿子树;还有人为了摘下更多柿子,不惜折断整段树枝。(10月17日 观察者网)

  秋风微凉,掌心里邯院柿香。深秋时节,邯郸学院满校园的柿子像一个个小灯笼似的挂满枝头,等待着属于它们的节日“柿子节”。然而,今年的柿子却不那么幸运,有的还没等到“柿子节”开幕就遭到周边市民的“哄抢”。高校的柿子遭到市民“哄抢”固然令人惋惜和气愤,但是我们也要冷静下来思考,到底为什么被“哄抢”以及以后该如何应对?

  要说为什么在高校里长得好端端的柿子被市民“哄抢”,大家第一个想到的是市民的素质差,笔者也这么认为,市民素质差是本次“哄抢”柿子事件的主要原因。俗话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那么市民爱柿子也要取之有道。显然,“哄抢”柿子的市民没有做到“取之有道”,在蝇头小利面前迷失了自我,没有给未走出校园的大学生做好榜样。

  除了市民素质差就没有别的原因了吗?答案当然不是,笔者认为学校安保人员管理不到位也是柿子遭“哄抢”的重要原因。高校内都有门卫和安保人员,用来维护学生的安全以及校园内的治安。当校园内柿子成熟时,安保人员没有做到未雨绸缪——在柿子树周围巡逻守住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才给了“哄抢”柿子的市民可乘之机。

  今年的柿子被“哄抢”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接下来要做的就是以后如何避免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笔者认为,在防偷、防抢上下功夫,不如在“柿子节”上加一个赠送周边市民柿子的环节。这样一来,很大程度上可以避免出现柿子被“哄抢”等事件,而且还可以增进学校和周边市民的“邻里关系”。除此之外,学校还可以专门开放几棵柿子树,让市民在安保人员的引导下光明正大地进行采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