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网约车乘客的文明也该有规则约束
http://www.scol.com.cn(2018-10-17 14:13: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12日,北京朝阳区,一名女乘客乘坐滴滴专车时,脱鞋并将脚放在副驾椅背上,司机劝阻时双方发生争执。女乘客打电话向滴滴客服投诉,司机用手机记录了整个过程,并将视频上传至网络。15日,司机表示,因涉违反平台隐私保护规则,其账号已被滴滴永久封禁。(10月16日成都商报)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乘坐高铁、地铁、公交车等一些大型交通工具时,我们都有一个人皆共知的文明公约和守则,对于乘坐高铁等不文明的乘客,一般有乘警,或是周围群众给予批评和谴责,严重的还将其拉入黑名单中。所以,这些年,在乘坐大型公共交通工具时,不文明乘客也逐步减少,乘车环境也有显著改观。

  然,作为城市交通出行不可或缺的网约车、出租车等,这些公共小型交通工具来说,乘客文明言行举止完全取决于司乘两人世界的慎独和慎行,不论哪一方发生不文明的行为,都容易导致双方矛盾纠葛激化和升级。就像上述这位女乘客乘坐滴滴专车时,不文明举动引起司机不满,而司机也没做出正确处理,而是将其不文明的举动用手机记录后,又上传到网络上,结果,自己也因涉违反平台隐私保护规则,其账号已被滴滴永久封禁。

  由此,笔者认为,自从网约车发生命案后,人们对网约司机,滴滴平台等都有一定的排斥和恐惧心理,甚至有以偏概全的浅表认识。只有网约车做出违规事件,都会把其往坏处想,而乘客有错在先也就忽略不计了。事实上,在笔者看来,当前滴滴平台只有对网约车司机有从业要求和规则,但对于乘客来说,尚且还没有一个相关的要求和规定,所以,网约司机将乘客不文明举动上传到网络上,那也是病急乱投医,我们完全可以对网约司机进行正确的思想引导和批评教育,把其中的利害关系剖析给网约司机听。毕竟网约司机不是训练有素的企业员工。再说,不文明乘客也是有错在先,假如不文明乘客得不到应有惩罚,也是有失公允,对维护社会安全文明的公共环境也是极为不利。

  由此,综上所述,我们当前要急需建立健全网约车乘客文明相关规定。这样,一方面,可以确保司机有章可循;另一方面,也让不文明乘客言行举止有所收敛,最重要的是,社会公共交通秩序更加安全有序、文明和谐。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