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捡废品“还债”,如此惩戒可以有
http://www.scol.com.cn(2018-10-9 7:59: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罗定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庆假期,不少家长都会带孩子外出游玩增长见识。可家住重庆永川的9岁小男孩航航,这个假期却过得有点“惨”,为什么呢,因为整个假期,他都在不断地捡废品挣钱。航航告诉记者,他已经捡了2个星期的废品了,每天多捡一点就能早点还清身上的债务。(10月8日澎湃新闻)

  一个9岁的孩子捡废品“还债”,咋一听,貌似天方夜谭。把此新闻细读了一遍,原来是家长为了让孩子航航体验劳动辛苦和挣钱不易,专门罚他捡废品挣钱,以此用来还上偷拿奶奶2千元玩手游的费用。

  这种捡废品“还债”的教育方法究竟好不好?一时间引发众多网友关注和热议。有网友说,这样的惩罚太残酷了,不就是2千元钱吗,孩子的家长拿钱出来还给奶奶,不就行了吗。也有网友认为,小时偷针,长大偷金,非要把航航狠狠地揍一顿才行。但也有一部分网友不这样认为,让一个9岁的孩子体验一下挣钱的辛苦,同时帮助他戒掉玩手游的瘾,又何尝不可呢。

  在现实生活中,确实有不少孩子玩手机、沉迷游戏中不能自拔,令不少家长束手无策,甚至学校老师也感到“大伤脑筋”。航航就是其中的一个。他沉迷于手游,并偷拿奶奶微信里的2000元钱用来买装备。家长与他谈心后,不是采取简单粗暴的教育方法,而是换一种方式进行“惩戒”——“让他自己体验一下,要怎么才能把这2000块钱挣起来。”这样做,对于航航来说,既是一个深刻的教训,也是一次劳动的磨练。因而他一再表示“以后绝对不会再犯同样的错误了。”

  再者,航航是一个很乖巧的孩子,仅仅通过2周时间艰苦劳动,它不仅“痛改前非”,而且收捡废品从切割、折叠到装包、出售,动作很是熟练。仅凭这一点,如此教育方法,远比采取没收手机、或打或骂、挨站挨饿等手段就强之百倍。

  因此,笔者觉得,捡废品“还债”,如此惩戒可以有。谁没有犯错误的,何况一个孩子。一般来说,孩子可塑性强,若孩子犯了错误,作为家长,如果采取好的教育方法,就对孩子改正错误大有帮助;反之,其效果就完全不一样。当然,做家长的既不能一味地溺爱、宠爱和护短于孩子,也不能用过激的行为惩罚孩子,不但收不到好的教育效果,反而会“物极必反”。航航的家长如此“惩戒”孩子,不仅值得广大家长借鉴,也值得在更多家庭中推行。(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