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熊孩子逼停动车”究竟该如何反思?
http://www.scol.com.cn(2018-10-4 8:04: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1日上午10点左右,在广西贵港,有三个“熊孩子”跑入动车轨道,在南广线贵港至厚禄站间线路防护栅栏内玩耍,致使动车停运。所幸工作人员及时发现将其带离,未造成人员伤亡。(10月3日《央视网》)

  网友拍摄的视频显示,高架铁路轨道上,两名铁路工作人员正在将孩子们带离现场,不远处,一列动车停靠等待通行。高架铁路下,不少路人在驻足观望。贵港站的工作人员表示,列车并未出现大面积晚点情况。而孩子到底是从什么地方钻进高铁轨道并爬上高铁桥的, 现在已经交由桂平市警方进行调查。

  “熊孩子逼停动车”,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尽管说,这一次“熊孩子逼停动车”造成的危害并不算大,没有造成动车的晚点,也没有造成任何事故。然而,这仅仅是虚惊一场吗?不是每一次“熊孩子逼停动车”,都能是虚惊一场。当“熊孩子逼停动车”一再发生的时候,就不得不刨根问底进行反思了。动车这样的地方何以经常上演如此大戏?不能每一次都是教育了之,批评了之。如果,安全隐患不能排除,则这种大戏就会像电视连续剧一样,播放了一集还会有下一集。

  其一,是教育的缺位。“熊孩子”之所以能成为“熊孩子”,其实不仅是“熊孩子”的错,“熊孩子”的出现是社会教育、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缺位造成的。到铁路上玩耍,到铁路桥上游戏,说明“熊孩子”并不知道这样的地方是危险的。那么,我们应该将安全教育进一步深化,无疑学校、社会、家庭都有这样的责任。没有把社会规则较好告诉孩子,是社会的错。

  其二,是处罚的缺位。我们会发现,每一次“熊孩子逼停动车”事件发生之后,处罚手段都是羸弱的。不是教育教育,就是批评批评。似乎给予孩子的处罚就只能是这样的。这其实不是对孩子的爱,而是会害了孩子们。我们应该提升打击的标准,尽管孩子还小,也应该让他们承担“顶格处罚”的惩处。而且,还应该处罚监护人,孩子的错背后是大人的错,没有尽到监管责任,家长不是无辜者。

  其三,是监管的缺位。每一次“熊孩子逼停动车”都不仅是“熊孩子”的错。有关部门必须从自身进行反思。动车的路线,动车的设备,都必须处于绝对安全的管控之内。这些“熊孩子”是如何轻轻松松就进入动车轨道、动车桥梁之上的?动车的安全不是靠在沿线张贴、悬挂几张安全警示标语就能实现的。如果,动车沿线是轻轻松松让孩子就可以进入的,则需要监管部门好好反思了。连孩子都能轻易进入的动车轨道,太可怕了。

  动车的安全十分重要,当“熊孩子逼停动车”一再上演的时候,需要有关部门彻底解决问题,安全的漏洞不能总是敞开着。但愿,这一次“熊孩子逼停动车”能是惊险大戏的最后一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