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别等孩子被咬了才知道“安全”
http://www.scol.com.cn(2018-10-4 7:58: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俗话说:兔子急了也咬人。9月30日,南宁市民林先生反映称,一个多月前,他4岁的儿子在南宁动物园喂小白兔时,不慎被兔子咬伤了右手食指。他带孩子打了疫苗,并要求动物园赔偿,但双方目前还没达成一致意见。10月1日、2日,记者走访动物园发现,不少孩子在饲喂兔子时,有的家长在旁边照看,有的忙着拍照录视频,有的则鼓励孩子不要怕。园方表示,由于客流量较大,动物园在管理上确实容易存在疏忽的问题,今后将进一步加强管理。(10月3日《南国早报》)

  吸引孩子喂养小动物,这是许多动物园的保留节目,不为别的,只为了赚钱。而家长鼓励孩子喂养小动物,一方面是为了培养孩子的胆量,另一方面也是为了逗乐孩子,增加孩子游动物园的乐趣,然而,无论是动物园还是家长,却似乎忘记了最重要的一点,即安全。别等孩子被咬了才知道“安全”的重要。

  应该说,动物园对于“安全”是有提醒的,会有诸如“饲喂体验安全须知”之类的警示牌,甚至还会有广播提醒,然而,这样的“须知”却往往被家长有意或无意忽视了。动物园以为立一个“须知”就万事大吉了,就尽到提醒义务了,自然也很少有保安或是工作人员在边上时时提醒,毕竟这需要增加不少人工成本。然而,对于家长来说,小动物咬人的事情不太可能会发生,这概率太低了,让孩子喂养小动物应该是安全的,即便是被咬了,去追究动物园的责任就行了。当动物园和家长均陷入“自以为是”的泥潭之中时,孩子的“安全”就被忽略了,也就会出现孩子被咬伤这样的事。如果是小伤,倒也没什么,如果被咬得严重了,则亏大了,对于孩子来说,赔到再多的钱又有何用?

  法律规定了动物致人伤害,动物的所有权人或管理者是有赔偿责任的。在兔子咬伤孩子这起事件事,动物园要负全责,毕竟没有工作人员在边上提醒是最大的失责。动物园有喂养兔子的节目,就应该做好安全措施。当然,一旦发生动物咬人事件,动物园是不可能逃避责任的,因为动物致人伤害的举证责任在法律上是倒置的,也就是说,动物园必须要证明其在这起事件中没有过错,才能免除责任,否则就推定动物园一方有过错。然而,游客要想获得动物园赔偿却不是那么顺利,不仅要一定的时间,而且还要许多麻烦的程序。但作为家长,更应该承担起看管责任。应该意识到孩子喂养兔子或者其它动物时存在的风险,要注意对孩子的监护。带孩子去动物园喂养,却不知道存在的危险,而且自己也不尽到看管责任,这无疑是将孩子置于危险之中。这不是爱孩子的表现。

  国庆带孩子游玩,图的是快乐,但快乐却是建立在安全的基础之上。别等孩子被咬了才知道喂养的“安全”。(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