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农村改革40年,“金字招牌”更耀眼
http://www.scol.com.cn(2018-10-31 7:39: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0年前,农村改革拉开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序幕。四川作为小平同志的故乡和农业大省,在农村改革中始终走在全国前列,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总结回顾我省农村改革的风雨历程、成就经验,谋划展望新时期农村改革任务,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10月30日《四川日报》)

  回顾四川农村改革40年,令人感到振奋。像全国一样,四川在农村改革中走过的路,充满艰辛,却也在艰难历程中完成了“蝶变”。作为农业大省,四川不仅在农村改革中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更使农业这个四川的“金字招牌”更耀眼。农业在四川乃至全国占有重要地位基,而四川不仅是工业大省,也是农业大省,正朝着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的跨越。农业不仅牵涉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中农村的绿色发展,村落改造,科学种田,社会治安,移风易俗,美丽乡村建设等,更事关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的终极目标,是四川“两个跨越”的重中之重。

  农业改革40年,四川经历了风风雨雨,却也从中得到了巨大收获。就像报道中提到的,40年间农村改革可圈可点的事情很多,仅从制度构建角度,重点包括10个方面,即建立家庭承包责任制、改革人民公社管理体制、改革农产品流通体制、大力发展乡镇企业、开发农村劳务经济、改革农村税费制度、创新农业经营机制、建立农村社会保障制度、推进新农村建设、推进扶贫脱贫工作。这10个方面,一环套一环,都是随着国家政策的调整,以及时代的需要而采取的措施,这使四川农村经济社会不断健康发展,也使农民受益颇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四川代表团的重要讲话中,首先就谈农业,这令四川乃至全国农业战线的人感到振奋。党中央一贯重视农业,每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都谈农业。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的农村改革像全国一样,始终按照党中央的部署,牢牢坚守改革底线不动摇,认真落实各项政策措施,使农村改革蹄疾步稳,不断走在正确的轨道上。农业,对四川来说至关重要。仅以粮食为例,目前四川粮食总产已由全国第7位上升到第5位。

  是的,40年的农村改革发展,不仅收获了巨大的物质财富,也积累了不少宝贵的经验。而不断总结经验,继续前行,取得更大的成就,才能把农村改革目前阶段的建立农村社会保障制度、推进新农村建设、推进扶贫脱贫工作做得更好。当前,四川农业农村发展已站在新的起点,需要在各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如此才能向农业强省跨越。对此,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四川农业大省这块金字招牌不能丢,要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

  而坚持基本制度不动摇,是农村深化改革的最根本保障。“无论推动什么改革,无论遇到什么样的情况,都要始终牢牢坚守改革底线,那就是农村集体所有制、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村民自治制度这些基本制度不能动,确保农村改革不出现大的偏差,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这条经验关系农村改革的方向和道路问题,必须长期坚持。”同时,还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从农产品供给侧入手,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解决“三农”问题,这也是全面小康的关键。

  总之,农村改革40年,“金字招牌”更耀眼。但还应该清醒地看到,只有不断深化农村改革,才能在新时期把农村工作做得更好,必须在不影响农民收入的前提下进行。既要保障农民收入增加,又要抓住时机,把握好方向,奋力推动农村改革取得更大突破,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发力。目前,四川的农村改革正在有序推进,各项政策措施扎实落地,农民的利益不断得到维护,福祉不断增加,也得到了农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唯有将农村改革进行到底,使城乡差距进一步缩小,四川实现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才能照进现实。(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