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全面深化改革特别需要强化责任担当
http://www.scol.com.cn(2018-10-26 8:43: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25日下午,省委书记、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彭清华主持召开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二次会议。他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改革担当,突出改革重点,做好改革盘点,确保今年各项改革任务如期全面完成。(2018年10月26日四川日报)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过去40年,我国改革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回顾这40年,我们有很多的改革自下而上、从点到面、从局部到整体,从“盆景”最后演变成“风景”,成为独有的“中国经验”,形成了靓丽的“中国风景”。我国改革开放40年能取得伟大成就,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弘扬了“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持实事求是,摸着石头过河,不断地探索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改革经验,最终使得许多改革“盆景”变成了“风景”。

  就四川而言,四川是改革开放的重要发源地,也是改革开放的充分受益者。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决策部署,把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作为治蜀兴川根本动力,坚持一手抓改革方案制定、一手抓改革任务落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建设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在更高水平上推进开放合作,全面提升开放合作比较优势,既释放出深化改革红利,也提升了对外开放水平,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提供了广阔空间和舞台。

  实践证明,全面深化改革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的重要举措,是破解四川体制机制障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全省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实际行动,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全面深化改革是摆在全省干部群众面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全省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 切实强化责任担当,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改革落实,朝着既定的目标方向,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把改革措施落到实处,为治蜀兴川凝聚强大动力和活力。正因为此,省委书记彭清华在省委深改小组第三十二次会议上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改革担当,突出改革重点,做好改革盘点,确保今年各项改革任务如期全面完成。

  当前,四川和全国一样,全面深化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正是在这一关键时期,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我们的决心无比坚定,全面深化改革特别需要我们强化责任担当。为此笔者建议,全省上下要提高站位、协同推进、突出重点、明确责任、强化督察、攻坚克难,切实增强深化改革的责任感紧迫感,着力在优化资源配置上下功夫,以开放倒逼改革,以改革扩大开放,不断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保持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要突出改革重点,聚焦落实中央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重大改革部署,聚焦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以点带面、重点推进,着力形成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格局。要做好改革盘点,对照年度改革落实台账,开展重点改革方案专项督察,推动中央和省委改革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落实。

  总之,全面深化改革关键在抓落实,全省上下要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发展最重要的推动力,始终把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牢牢抓在手上,突出重点,攻克难点,强化责任担当,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广泛凝聚共识,形成改革合力,以坚定的改革决心,冲破观念束缚、突破利益藩篱,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取得新进展,奋力推动四川经济社会全面提升和可持续发展,为治蜀兴川凝聚强大活力。(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