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开创治蜀兴川新局面也需“他山之石”
http://www.scol.com.cn(2018-10-23 7:39: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15日至19日,省委书记彭清华率四川省党政代表团赴广东省、浙江省考察学习。这是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后,我省第一次组织党政代表团出川考察,规格高、规模大,成员包括省领导、21个市州和省直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10月22日《四川日报》)

  四川省党政代表团金秋十月到广东省、浙江省考察学习,足见四川坚定不移地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决心和信心。近段时间以来,在党中央的部署下,四川接连出台了众多新发展规划和措施。为了使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省委组织这次学习考察,就是为了取长补短,并把学习到的好经验加以总结,落实到行动上,使四川各项事业再攀高峰。

  本次学习考察的形式和内容多种多样,有共同接受党史党性教育和思想洗礼,有对标先进、解放思想,有从好经验好做法中收获深化改革开放的启示,有感恩致谢扶贫协作,还有进一步深化全方位交流合作等多种活动,目的就是取粤浙之长补巴蜀之短,实现共赢,以强化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责任担当。

  众所周知,粤浙两省都是沿海省份,也是改革开放最早的地区,广东还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丰富的管理经验,超前观念,进取意识,以及敢为人先的精神,很值得具有“盆地意识”的四川学习。诚如省财政厅厅长陈炜在谈到外来务工人员时所言,“正是这种环境,让当地人和外来务工人员敢于创新、持续不断地改革,这是很值得我们学习的。”也如巴中市委副书记、市长何平的感慨:“广东在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特别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上取得的经验和成果令人印象深刻,珠三角核心区、粤东粤西、粤北山区三大板块分工明确,优势互补,实现区域差异化一体化发展。”

  而在浙江杭州,“最多跑一次”的“放管服”改革,给四川省党政代表团留下了深刻影响。代表团成员在这里看视频介绍,听人员讲解,近距离学习经验。除了具体改革举措,粤浙两省持续不断的创新改革精神也让代表团印象深刻。其实不仅在杭州,代表团走遍包括广州、深圳、东莞和嘉兴、杭州在内的两省5市,足迹遍布政务部门、科技企业、创业园区,感受东部沿海发达省份解放的思想、超前的观念,学习粤浙两省创新的经验、务实的举措。

  而看到差距就必须“直面”,由此才能学到经验并“复制”经验。当然,四川省情特殊,借鉴经验也要根据实际,复制经验必须以本地具体情况为前提。但是,超前的意识、改革的力度、创新的精神等,无疑是必须学习的。再如,按照中央部署,粤浙两省与四川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两省在脱贫攻坚上就有一些独到之处,很值得四川学习和借鉴。而到粤浙“取经”的同时,也让代表团成员深刻感到,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做出的“一干多支、五区协同”等重大决策,顺应大势、符合四川当前发展阶段的特征。

  这是一次跨越千里的探访,也是一次面向未来的出发。正视差距,改变落后心态,学习移植先进经验,就要奋起直追,以“他山之石”奋力开创治蜀兴川新局面。在“粤川一家亲”“浙川一家亲”的氛围中,四川还分别在两省举行了经贸合作推介会暨项目合作协议签署仪式,总计签下投资总额达1083.7亿元的21个项目。四川向参加推介会的两省知名企业传递一个强烈信号,四川正加快建设具有四川特色优势的现代产业体系,热忱欢迎各个企业来川投资兴业,共同谱写互利共赢新篇章。

  可见,本次到粤浙的学习考察,使川人看到了差距,找到了不足,学习了经验,成果丰富,收获巨大,达到了目的,实属必要,不虚此行。从好经验好做法中收获深化改革开放的启示,深化四川与两省的全方位合作,具有重大意义——开创治蜀兴川新局面也需“他山之石”。相信四川一定会在此基础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奋力推进治蜀兴川迈向新台阶。(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