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四川省党政代表团赴浙考察学习标注新路标
http://www.scol.com.cn(2018-10-22 14:17: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广东省考察学习后,10月17日至19日,省委书记彭清华率四川省党政代表团前往浙江省考察学习,进一步深化两省扶贫协作和全方位合作。浙江省委书记车俊,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出席有关活动。(10月20日《四川日报》)

  立标杆、找差距、明方向、提精神。善于学习借鉴,取人之长补己之短,这是争取主动,赢得发展先机的取胜之道。不学习借鉴,思想就会保守僵化,观念就会陈旧落后;不学习借鉴,行动就会裹足不前,发展就会脱离时代。浙江是改革开放后中国经济最活跃的省份之一。如今,在进入经济新常态的情况下,依然引领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站立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互联网经济等未来发展的浪潮头。四川省党政代表团前往浙江省考察学习,目的无比明确,就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对标先进,寻找差距,学习好经验好做法;同时代表9100万四川人民感恩致谢,进一步深化川浙的全方位合作。

  这是一次学习之旅、合作之旅、友谊之旅,也是一次答谢之旅、邀约之旅。陆地面积10.18万平方公里、素有“七山一水两分田”之说的浙江, 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成功先行者。改革开放拥抱绿色,让这里充满生机与活力,跃动着美妙的旋律……。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一部40年的改革开放史早已证明,什么时候改革开放走在前列,我们的发展就走在前列;什么时候改革开放落后了,我们的发展就落伍了。

  思想开放、思路开阔、理念先进、忧患意识和危机感强,是浙江始终率先走在前列,勇当改革开放排头兵缘由所在。敏锐地把握发展大势和时代潮流,高水平谋划和推进新一轮发展,浙江省在“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之际,明确提出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坚决摒弃小打小闹、小富即安的思想,勇当改革开放道路上的探索者、创新者、闯关者。基于此,专心看、用心悟、潜心想,为深化合作而来,为“取经”先进而来,行程匆匆,收获沉沉。代表团成员一致认为,这次考察学习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安排紧凑、成果丰硕,不仅从对标先进中取得了“真经”,更加坚定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奋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信心决心。

  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浙江的发展、取得的成就也不是一蹴而就的。此次学习考察,收获的既是思想的碰撞、精神的鞭策,更是意识的更新、信心的鼓励。学习借鉴浙江的发展经验,就要跳出四川看四川,立足全国看四川,放眼世界看四川,敢与浙江比差距、比优势,直面挑战和危机,把四川放在全国乃至世界发展的总体坐标中去定位,放到先进生产力发展的大趋势、大方向上去考量;学习借鉴浙江的发展模式,就要将浙江的长处为我们所用,充实我们的思想,丰富我们的思路,完善我们的措施,找到适合四川发展的新空间、新路径、新动力,走捷径、不走弯路,借梯上楼、借船出海,切实把学习借鉴的过程变成更新观念、开阔视野的过程,变成查找差距、完善思路的过程,变成明确方向、推动发展的过程。

  常言道,百闻不如一见。解放思想。对标先进,推动川浙全方位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就要把浙江的好做法、好经验带回来,结合四川的实际消化好、利用好,取长补短、为我所用,在学习借鉴的基础上,拓宽、拓展具有四川特色的发展之路,切实把考察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新动力。只有这样,才能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唱响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西部强音。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