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以产业之基壮文化之魂
http://www.scol.com.cn(2018-10-16 7:40: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五谈学习贯彻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的繁荣兴盛,离不开文化产业的发展壮大。文化产业承载的是思想观念、审美情趣、价值选择,是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快文化产业发展不仅能为文化建设奠定基础,而且能通过市场机制激发文化发展活力,不仅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更能占领和开辟思想文化阵地。这是文化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重属性决定的。

  事实早已证明,文化产业既是产业,也是民生;既是文化软实力,更是经济硬实力。“要大力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和文化消费模式,促进各类文化市场主体发展壮大。”在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彭清华书记作出了这样的部署,提出了这样的要求,凸显了文化产业在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中的战略作用和突出地位,不仅为文化产业发展标注了重点,也为文化产业发展注入了动力。

  四川历史文化、红色文化、民族文化资源丰富,既是一方资源富集、物产丰饶的风水宝地,更是一方底蕴深厚、遗存丰富、享誉中外的文化圣地。雄奇秀美的巴山蜀水、沃野千里的四川盆地、异彩纷呈的民俗风情、多元包容的人文精神,孕育了底蕴深厚的巴蜀文化,让我省加快文化产业发展拥有了良好的基础和条件。把握文化产业发展的形势机遇,厘清文化产业发展的客观现状,拓宽文化产业发展的实现路径,以产业之基,壮文化之魂,这是“跳起来可以摘到的桃子”,是大势所趋、发展所需,是优势所在、潜力所在。

  近年来,我省以建设文化强省为目标,把加快文化产业发展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举措,文化产业步入持续快速发展的轨道,文化产品和服务日益丰富,新兴业态迅猛发展,文化产业集群和多元投资格局开始形成,文化产业正在成为我省经济发展的新亮点、新动力、新引擎。这次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无疑为文化产业发展再燃一把火,又添一捆柴,有助于更好地抓住产业兴旺这个“牛鼻子”,加快推动文化产业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

  一盆水,做不出一个“大海”来。文化产业的发展,既要政策协同、战略协同、主体协同和产业协同,更要有明确有效的发展思路,依靠创新来推动产业的发展,重点在于实现文化与科技、创意、旅游、体育、农业等产业的融合发展。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的精髓要义,准确把握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做深“昨天文化”、做实“今天文化”、做活“明天文化”,在融合发展中,大力推进文化产业创新,加快传统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兴文化产业发展壮大,激发全社会文化发展生机和文化创造活力。

  文化让生活更美好,文化让前行更有力。文化产业能否走进经济建设的“主战场”,能否在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中显现出“牵动”“推动”“撬动”的威力,取决于我们的担当、胸怀和努力。只有我们勇于突破眼前的瓶颈,超越固有的定势,在内容、形式、经营理念、机制建设、思维方式等方面大胆吸收先进的、优秀的成分,不再靠老天爷、老祖宗留下的自然资源、历史遗产“吃饭”,就能吐纳八方,御风而行,在世界最宽广的舞台上,舞出四川文化产业最华美的舞姿。(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