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宣传思想工作要善打组合拳
http://www.scol.com.cn(2018-10-11 11:01: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10日,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省委书记彭清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守正创新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为建设文化强省、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10月10日四川在线)

  地方宣传思想工作会既要谋势,更要谋局,要牢牢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的政治方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同时也要结合地方改革发展实际,制定出长远规划,拿出务实举措,打出一套组合拳。

  责任是主线。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加强党的领导,这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指南。任何时候,都必须把党的领导放在首位,无论改革发展的任务多繁重,都不能放松党的领导。如何全面加强党的领导,首先各级党委(党组)要全面加强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要主动关心关注宣传思想工作,不能当甩手掌柜,不能当翘脚老板,要时刻保持政治敏锐性,始终同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其次要主动担责,耕好责任田,打好主动战。要切实负起领导责任,要明确相关的政治责任。把责任主线贯穿到宣传思想工作的全过程,把责任主线落实到宣传思想工作的方方面面,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层层明确责任,层层压实责任,才能确保宣传思想工作正道直行。

  格局是基础。宣传思想工作不是按部就班的正襟危坐,而是要有前瞻性和格局性。要切忌见子打子,就事论事,要善于寓教于乐,要巧妙做到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对于各级单位和各条战线各个部门来说,虽然面对的都是普通群众,开展工作也是常规工作,但要突出宣传思想工作的主导思想,要把宣传思想工作同自身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建立大宣传工作格局。

  格局就是一种意识,就是一种视野。能否有较高的政治站位,直接影响到宣传思想工作的成效。如果不能形成大宣传工作格局,宣传思想工作就会被动,就会缺乏生机活力,如果能够做到一盘棋考虑,做到统筹兼顾,做到资源整合,宣传思想工作就会事半功倍。

  队伍是关键。宣传思想工作的对象是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主体也是人,因此抓好宣传思想工作者队伍建设就成为了关键。作为宣传思想工作者要自觉把讲政治作为第一位要求,把忠诚可靠作为第一位标准,自己不仅要有敏锐的政治嗅觉,还要有坚定的政治意识,自己要带头占领舆论阵地,带头发出正面声音。

  面对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任务挑战,宣传思想工作者要有起码的能力水平。要练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