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将平凡的工作做到不平凡就是英雄
http://www.scol.com.cn(2018-10-2 9:13: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会见四川航空“中国民航英雄机组”的新闻播出后,省内各界纷纷表示,将进一步学习英雄机组的英雄事迹——(四川日报2018-10-01)

  我们天天宣传英雄、学英雄、做英雄,千百年来,我们的民族英雄层出不穷,数不胜数。那么,究竟何为英雄?9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川航“英雄机组”人员的讲话中有这样一句话,“把每一项平凡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可说,这是对“英雄”这个高尚名词最精到的注解。

  常言道,“英雄出少年”,“英雄在民间”。还有毛泽东同志耳熟能详的一句名言:“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国际歌》则唱到:“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要创造人类的幸福,全靠我们自己!”这些无不说明,英雄本平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讲“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

  再看看我们现实中的英雄,舍身炸碉堡的董存瑞,用身体堵枪眼的黄继光,烈火烧身的邱少云,这些名垂千古的战斗英雄,他们本也是普普通通的战士,姑且不说,只说和平年代,雷锋,只不过是一个乐施好善的普通士兵。王进喜,只不过是一个不畏艰苦的石油工人,时传祥,只不过是一个不怕脏累的掏粪工,郭明义,只不过是一个好学雷锋的矿山司机。还有很多我们身边的楷模,他们都平凡得不能再平凡了,但在广大人民心目中,他们却无不伟大,都是我们的时代英雄。事实上,他们看似微不足道的工作奉献,却凝聚着巨大的精神正能量,饱含着我们民族不屈不挠、奋发向上的斗志。

  英雄不求刻意,只需心中有祖国、有人民、有理想信念。那么,我们该如何学英雄?总书记在会见川航“英雄机组”的讲话中,讲得也十分清楚:“学习英雄事迹,弘扬英雄精神,就是要把非凡英雄精神体现在平凡工作岗位上。”深刻理解总书记的讲话,我们可以体会到。学习英雄,不是模仿英雄,学习英雄,也不是人人要去做惊天动地的事,而是要把英雄的精神,化作自己的思想灵魂、工作动力,热爱本职工作,立足平凡岗位做奉献。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三百六十行也都是造就英雄的肥沃土壤。

  时代辈有英雄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需要千千万万个英雄群体、英雄个人,伟大的事业也为更多的英雄成长提供了沃土。我们看到,当“英雄机组”在祖国华诞前夕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会见、高度赞誉,无论在四川家乡,还是在全国各地,都引起了很大反响,对照总书记的讲话和“英雄机组”的事迹,人们无不感慨,认识到,做好自己平凡的工作,把平凡的工作做得不平凡,就是对英雄精神的最好弘扬,就能成为英雄。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