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文化是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内核和动力

http://www.scol.com.cn(2018-9-27 7:42:51)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明泉
作者:李明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弘扬中华文明、发展天府文化,努力把成都建设成为独具人文魅力的世界文化名城——日前召开的成都市世界文化名城建设大会,回答了世界文化名城“为何建、凭何建、如何建”的问题,第一次全面阐释了天府文化与世界文化名城建设的内在关系,突出了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独特的文化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构建了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三城三都”支撑体系和实施系统。

  为何建:文化自信的发展策略

  加快把成都建设成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迫切需要把文化作为城市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核心竞争力。文化高度决定城市高度,文化影响力决定城市影响力。“体现一个国家综合实力最核心的、最高层的,还是文化软实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提供了思想指引和根本遵循。文化有如阳光和水一样,成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们生活方式的精魂和必需。一个取代传统经济和传统城市的新文化时代正大踏步向我们走来。当前,世界主题文化城市建设已成为时代趋势。文化对城市而言,既是实力和形象,更是内核和灵魂,决定城市品质,塑造城市精神,引领城市发展。

  古今中外,所有流芳百世、蜚声世界的强盛都市,都是世界级的文化名城。无论是公元前5世纪的雅典、14世纪的佛罗伦萨、19世纪的巴黎,还是汉代的洛阳、唐代的长安、宋代的扬州,无不是照亮人类文明的窗口,成为世人向往的文化圣地。当今世界,文化软实力已成为世界城市体系中决定城市竞争力的核心要素之一。从国际建协发布以“功能城市”为主题的《雅典宪章》,到强调“文化城市”的《北京宪章》,“文化城市”已是当前城市发展的主流趋势和最先进理念。用文化连接世界,已成为众多新兴世界城市的价值追求和战略选择。因此,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是基于对当今世界文化发展大势和城市发展规律的前瞻性把握,以及成都城市深厚文化基础和比较优势提出的发展目标。贯彻落实这一发展目标,既是文化强国建设在成都的实践,也是坚定文化自信在成都的体现;既是顺应世界城市发展潮流的顺势之举,也是历史文化传统在当代的创新书写。

  凭何建:文化底蕴的转化创新

  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不是空穴来风、异想天开,而是建立在深厚扎实的历史传统和现实基础之上。任何一种文化都具有时代性,我们绝不仅仅是几千年传统文化的继承者,更肩负着创新发展优秀文化的时代责任;我们不只是被动的、无意识的承受传统文化的“客体”,更是重新评价传统文化,进而开创新文化的“主体”。因此必须站在历史和时代的方位,以远大的文化抱负、宽阔的文化境界进行文化自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让天府文化在新时代花繁果硕,惠及后人。在这个问题上,不能认识起伏、摇摆不定,要么固守传统,以“古已有之”横扫一切新生事物;要么否定传统,以“惟今胜昔”砸烂旧瓶另起炉灶。我们应该树立正确的态度:那些至今还存活在当代社会生活中的历史文化和哲学智慧,都具有穿越时空而长盛不衰的精神生命,成为滋养滋润当今时代的文化基因和思想食粮。推陈出新、古为今用、熔古铸今、中西合璧,才是我们应有的文化自觉和价值取向。

  如何正确认识天府文化的历史源流和当代价值,对于建设世界文化名城起着决定性作用。天府文化根植于中华文化、涵育于巴蜀文明,与城市同成长共发展,历经萌芽、形成、鼎盛、复兴四个阶段,滋养出“水旱从人,不知饥馑”的天府之国,形成了“至今巴蜀好文雅”的天赋文脉,成就了“蜀学比肩齐鲁”“文宗自古出巴蜀”的天府奇观。正是由于天府文化具有内在的深层文化结构、强劲的文化延展张力、广博的古今文化合力,才凝聚形成了“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现代表达和当代价值。

  从历史和现实两个维度来理解这十六个字:“创新创造”是天府文化革故鼎新、善谋图变的文化基因;“优雅时尚”是天府文化优越雅致、温情和煦的生活美学;“乐观包容”是天府文化达观向上、兼容开放的文脉演绎;“友善公益”是天府文化乐善好施、大爱无疆的时代内涵。这是对天府文化内涵和外延及时代生命力的高度概括,理当成为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精神追求和审美取向,成为区别于其他文化名城的独特标识和独特优势,成为以文化人、以文化城的特殊功能和内在动力。

  因此,依凭天府文化,我们清晰地找到和准确地把握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内核内容内驱力,而建设世界文化名城则是对天府文化外形外貌和影响力的生动体现和审美展现。两者合二为一,共同构成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城市的时代进程和生动实践。

  如何建:文化风范的时代表达

  在确立了目标和方向的基础上,如何建世界文化名城,考验具体实施的智慧。概括地讲,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以天府文化铸魂,以“三城三都”支撑。所谓“三城三都”,即建设世界文创名城、旅游名城、赛事名城和国际美食之都、音乐之都、会展之都,这是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具体路径。2300多年的商业、休闲文化,孕育了成都文创、旅游、体育、美食、音乐、会展的深厚底蕴。“三城三都”既是现代的也是历史的,更是历史积淀在现代生活中的深刻映射。新时代,成都建设“三城三都”,既是传承千年商都文化、休闲文化基因的历史责任,更是秉承生活城市的城市特质,积极回应对美好生活追求的直接体现。“三城三都”既是成都的也是世界的,更是成都魅力在世界舞台上的精彩呈现。文创、旅游、体育、美食、音乐、会展虽反映的是成都的市井生活,体现的是独具魅力的生活特质,但这种看似普通的生活,跨越了国界与语言,唤起了更广范围内更深处的共鸣,是成都作为生活城市的魅力和价值所在,必将是成都走向世界的新名片。

  从“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织锦护膊到中国最早个人定制的“薛涛笺”,从“自古诗人例到蜀”到熊猫国际旅游节,从战国“嵌错宴乐渔猎攻战纹铜壶”到“雄起”之声响彻大江南北,从“觞以清醥,鲜以紫鳞”到被联合国评定为世界“七大美食之都”,从永陵二十四伎乐到《七十二滚拂流水》广传海外,从南丝路北丝路货源地到“中国最具创新力国际会展城市”,成都具备建设“三城三都”的历史底蕴、城市传统和现实条件。当前,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抓手、着力点、落脚处,就在于切实推进“三城三都”建设,培育和打造一批又一批名家名作、名戏名剧、名报名台、名网名站、名乐名曲、名人名室、名景名线、名山名苑、名巷名街、名村名镇、名赛名手、名菜名厨、名会名节、名馆名展、名企名业、名品名园、名师名校等,以形成天府文化渗透、包孕、支撑世界文化名城的建设体系。这既是天府文化基因的鲜活呈现,也是城市精神的生动体现,更是推动城市择优发展的产业选项和文化布局。它升华出来的是以“人”为价值和美学尺度的城市兴盛,以“城”为生活生命依托的发展智慧,以瞄准世界城市顶级目标的务实作为。

  建设世界文化名城事关长远发展,必须遵循文化建设发展规律,支持文化创新创造创作,推动文商旅体融合发展,促进多元文化交流交融,动员全社会共建共享,为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提供有力支撑。尤其需要着力培养与世界文化名城相匹配的市民素质和文化场,让举手投足之间流露出成都人良好的修养和风范,让人际交流交往之处体现出成都人优秀的气质与品质。文化建设从来不是暴风骤雨式的狂飙突起,而是涓涓细流、润物无声、精心精细的过程化呈现,而这一过程,正是文化带给我们的沁润和温暖。我们相信,随着世界文化名城的推动建设,必将迎来“九天开出一成都,万户千门入画图”的新时代锦绣画卷。(作者李明泉 李昊原 分别系成都市政府参事,四川师大中国史研究生)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