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为新时代抓实基层支部提供遵循
http://www.scol.com.cn(2018-9-22 16:41: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政治局9月21日召开会议,审议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9月21日 人民网)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支部作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执政的组织基础,担负着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等重要职责。只有把每个党支部都建设得坚强有力,每个党员都发挥出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加强党支部建设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和党支部建设。他反复强调,"基层工作很重要","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必须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要"抓实基层支部"。就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国组织工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指出:"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关键是从严抓好落实。"

  如何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笔者认为,《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正是以制度的形式,为"抓实基层支部"提供了基本遵循。具体来说,就是为推动党支部担负好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没有规矩,难成方圆。党支部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必须加强党支部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而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的前提是科学的制度作保障。《条例》的制定,能从根本上不断推动党支部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建设,切实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如何着力扩大党组织覆盖和党的工作覆盖,不断健全完善基层组织体系建设,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从制度层面提供了务实、管用、有效的科学指导,这对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特别是党支部建设将发挥导向性作用。

  党支部是党最基本的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建党以来,党支部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党支部建设思想在实践中传承、在传承中发展,对于我们在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下加强党支部建设,提供了重要启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作为党支部必须严格贯彻落实《条例》,强化其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两大功能作用的发挥,让党支部既有魂又有根,牢牢扎根于基层干部群众中间,担当起从严教育管理党员以及做好群众工作的职责,将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落到实处,带领党员干部为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努力奋斗。(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