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把正能量用“好段子”讲出去 值得点赞
http://www.scol.com.cn(2018-9-17 9:17: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吾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16日,人民日报刊载《乡村好声音 传递正能量》一文,介绍了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组建“知客”队伍,在群众中开展涉及脱贫攻坚、党风廉政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的宣讲,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知客”是川北农村人们对红白喜事主持人的称呼,是宴席主人委托的“管事”,既帮助主家招待宾客,也代替主人在宴席开场前表述对赴宴宾客的谢意,是一场宴席除了主人之外最为重要的人物。宴席中,人们习惯于听从“知客”的安排,也喜欢听他们把某些故事编排成段子讲出来。利州区在开展脱贫攻坚调研中发现,“知客”讲的东西通俗易懂,深得群众喜爱,便组建了这支队伍。通过“知客”的巧思与巧嘴,把大道理、大理论深入浅出,编排成了群众愿意听、喜爱听、能听懂的“好段子”,既起到了宣传国家方针政策的作用,又调动了群众脱贫摘帽的积极性,还把文明新风传递到农村的每一个角落。

  一个地方之所以贫穷,不仅仅因为外部环境的恶劣,更多的原因是当地人缺乏自力更生、创造美好生活的斗志,也缺乏因地制宜、科学脱贫的知识技能。扶贫要先扶起“志”和“智”,既要树立起群众摆脱贫困,靠双手获得幸福生活的信心,也要授予群众找准“病因”,对症下药的科学方法。利州区在脱贫攻坚战役中精确瞄准靶向,从群众智慧中找到了将“志”与“智”结合起来帮扶的方法,既轻松诙谐又不失水准,既传递了大政方针,又摸准了脉门,找到了“病根”,从思想上筑起了根治“顽疾”、重获新生的堡垒。脱贫的成效通过“知客”,一传十、十传百,强大的正能量在群众之间传播开来,自然而然推动群众化心动为行动,主动加入到了脱贫攻坚行列中来,营造了勠力同心奋斗,齐心协力摘帽的良好氛围。

  从脱贫摘帽到乡村振兴,奋战在一线的党员干部都应该思考如何找准切入点,正确运用群众智慧,真正起到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带领群众创造美丽乡村的积极作用。利州区的经验表明,正确运用群众智慧、依靠群众力量,才能更自然的把党的方针政策宣传出去,把党的惠民政策真正用到群众身上。群众的思想工作让群众去做,群众脚下的道路让群众去选,唯有相信群众,才能取得群众信任,唯有依靠群众,才能获得群众支持。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