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景区门票降价3元,莫侮辱了公众智商!
http://www.scol.com.cn(2018-9-26 8:08: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有的仅降3元,有的明降实不降!部分景区门票降价咋就这么难?(新华社9月25日)

  景区门票降价降3元,引起不少网友“吐槽”,这哪里叫“降价”,不如不降好些,太侮辱我们智商啦!的确如此,以此迎合国家“十一”黄金周,耍个“小聪明”,咋就叫“降价”?

  根据国家发改委相关政策,“十一”黄金周前,切实降低一批重点国有景区偏高的门票价格。值得肯定的是,各地物价主管部门积极响应,多数地方景区的降价行动也是诚心诚意。据报道,在314个已降价、或拟降价的景区中,降幅在30%以上的有29个,有些景区降幅甚至达到80%,金额超过100元。此外,还有免费开放的景区有30个,特别是一些地方还出台了对特殊人群的优惠举措,如四川省规定,从今年10月1日起,实行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的旅游景区,对年满65周岁老年人免收门票。湖南桃花源景区在将门票从180元降到128元的同时,还新增对现役军人和军队离退休干部实行免票入园。这些举措,着实温暖人心。

  然而,有的景区,如4A级景区湖北襄阳古隆中门票从98元降到95元,实际降价3元钱,降幅刚刚超过3%;咸宁九宫山景区门票由旺季75元、淡季60元分别调整为70元和55元,分别降低5块钱,如此挤牙膏一般降价,对此,真不是网友要“吐槽”,而是实实在在反映出一些旅游企业“抠门”“小聪明”,或许,3元钱他们也像割身上肉一般,根本很舍不得。所以,一些景区干脆明降实不降,甚至是明降实涨,把各种“小聪明”耍尽。

  一些景区门票降价咋就这样难,究竟有多难?

  景区门票价格过高是多年来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所以,国家这几年十分重视景区门票问题,在倡导遵循市场规律、不影响旅游企业收益的同时,也大力倡导景区门票降价,以让广大游客充分享受国家旅游发展的红利。旅游企业本当积极回馈社会,充分认识到,旅游资源属于国家和人民,旅游企业只是受委托搞管理,重在为游客提供优质的旅游服务,可以在发展旅游服务业上大作文章,既然服务了游客,也为企业赢得了效益,而绝不应该在门票虚高上打主意。

  客观地讲,景区入门本不应当收票,这就如人们用水用电,难道用户还得交管线钱吗?显然,这是一种不合理。那么,为什么一些景区门票降点价都如此难?拿三五元来降价,他们是侮辱公众智商,也是在自贬形象?降价难,死死抱着“门票经济”思维不放,降价3元5元,明降实不降,根本就是对国家发改委相关降价政策的软对抗,也是对游客的不尊重,暴露出一些旅游企业的极端自私,缺乏基本的社会责任,不知道旅游事业的发展究竟依靠谁。当然,在买方市场的今天,游客有着自己更多的选择权,那些死抱“旅游经济”不放的企业,只能是自己错打了算盘。

  3元钱门票降价,绝不是一个笑话,毫无诚意。所以,这也提醒各地政府、物价和旅游部门,对降价不能只是倡导,必须多为人民群众的利益着想,景区门票降价更要有刚性政策举措,对死扛不降价的景区,不妨降低其信用等级,切莫让一些景区再忽悠、侮辱公众的智商。(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