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滴滴整改不能只改在“旁枝末节”
http://www.scol.com.cn(2018-9-17 7:59: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滴滴出行从昨晚(15日)11点起恢复深夜出行服务,同时将试行深夜运营规则。经过了一周时间的安全大整治,滴滴方面在夜间出行方面推出了一系列运营规则,能否有效保障司机乘客的安全?昨夜今晨,记者在北京市的不同地点,一共体验了四次行程,其中包括两次快车,和两次礼橙专车,发现新的深夜出行服务运营规则,还是起到了一定效果,深夜出行变得更加有保障。但与此同时,记者也发现了一些其他问题。(9月16日中国之声)

  记者调查发现,从深夜运营规则的落地情况看,整改后的滴滴对于深夜服务的司机审核机制的确变得严格了,有些人车不符的会被刷掉,对于司机也要求必须是无犯罪记录。如果投诉率比较高,司机会被限制夜间接单。最重要的一键报警功能,有众多警示,是有歹心司机不敢逾越的一道红线。其紧急联系人功能和录音功能,都使夜间打滴滴的乘客,更有安全保障。

  但问题也不少。从9月8号滴滴试运行全程录音以来,目前录音功能的覆盖率仅占订单的78.9%,还没有全覆盖。据记者体验,滴滴快车在接单后,可以在司机的详情页面看到司机的注册时间和接单数量,均符合深夜出行规则的要求,从一定程度上提供了一定安全感。但是,礼橙专车方面,乘客端app似乎还是找不到司机的注册时间和接单数量,只能向司机进行效力比较弱的口头核实。另外,礼橙专车司机信息难核实,“基本被刷的都是新手。”

  更有司机表示:“安全知识考核两岁小孩都能过。”安全知识考试就两个答案,一个是,一个否两个选项,有糊弄的嫌疑。此外,对于人脸识别技术,司机师傅表示同样存在着缺陷。因为“进行人脸识别的人可能并不是司机本人。但“总的来说,新的深夜出行服务运营规则,还是起到了一定效果,深夜出行变得更加有保障。”

  由于整改时间短,问题需要逐步解决。这恐怕是订单出现大幅下滑,民众抱怨夜间打车难等原因叠加而不得不恢复夜间出行的原因。但匆匆恢复夜间运营看到了变化也好,暴露的问题也罢,这些都不是最重要问题,都属于表面问题。客观地讲,就算所有措施都落实了,就能避免郑州空姐或温州女孩那样的悲剧发生吗?如不少滴滴车司机所言:“如果司机真想使坏,光靠这些还不够”。”就是传统出租车,不也偶有司机在作恶?

  若想避免司机作恶,在敦促滴滴整改的同时,更重要的是给滴滴找几个竞争对手。由于经营模式所限,传统出租车不可能垄断一个城市乃至全国的市场,可滴滴就做到了。一座城市总会有多家出租车公司或个体出租车一起竞争,没有产生大范围的垄断行为。这就使内部管理更有动力,也就会使监管更有可能到位。而滴滴作为一家独大的垄断平台,虽然它声称还在负债经营,但整改的动力又何在?

  事实上,即便是在顺风车的“始祖”美国,也曾遭遇很大问题,如优步车同样出现了性侵犯、虐待甚至枪杀乘客的事件。对此,优步公司不仅采取了我国同行正在推行的“一键报警系统”,还对司机的犯罪记录及驾驶背景等事先进行严格审查。就是说,哪怕有恶司机,只有加大监管力度,形成多家竞争的局面,才有可能减少甚至杜绝司机作恶。

  其实,顺风车风险大的主因已很清楚,一是垄断导致的内部管理松懈;二是外部监管乏力。监管部门不应只在一些旁枝末节上面下太多功夫,而应将注意力多放在安全服务等关键问题上,最重要的就是使网约车市场能形成充分竞争。而若想提高内部整改动力,就必须给滴滴找竞争对手,与其形成竞争态势,这也是企业经营应有的模式,而这样的整改才改到了应该改的地方。(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