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多方齐抓共管让报废车有一个好“归宿”
http://www.scol.com.cn(2018-9-8 9:22: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媒体报道,2017年全国689家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共回收报废汽车147.2万辆。其中约有51%至63%的报废汽车没有进入正规报废汽车企业进行报废。那些“不知所踪”的报废车则流向了“黑市”。最终改头换面成拼装车重新上路行驶,为公共交通安全带来极大隐患。(9月6日中国商报网)

  过半的报废汽车之所以经过无正规从业资质的“黄牛”之手流入“黑市”,最终改头换面成拼装车重新上路行驶,一方面车辆报废制度还没有健全,使一些不法人员有空子可钻。另一方面是正规拆车厂收购报废车的价格太低,一辆报废车只有区区的几百元,而那些“黄牛”收购价是正规拆解企业的数倍甚至数十倍。还有一方面,国家有关部门只对报废的农村客运车、城市公交车、重型载重车进行一定的补贴,但没有对小轿车报废进行补贴,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让“准报废车”进入了二手车市场。  

  对于报废汽车回收,应该依法依规办理。我国的《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规定,当汽车达到60万公里数等条件时,应送到有资质的企业拆解报废;拆解下来的发动机、方向机、变速器、前后桥、车架等“五大总成”禁止违规出售,应作为废金属强制回炉;车主可领到回收废金属而得的报废残值。违规处置报废汽车,以及未取得报废汽车回收企业资格认定擅自从事报废汽车回收活动的,将面临没收违法所得和罚款的处罚。尽管国家已有相关规定,但是在利益驱使下,不少车主、车贩子铤而走险,使汽车老了仍“不得善终”。

  偷梁换柱下乡,改头换面上路。长期以来,在报废汽车市场大多数快到报废年限的车辆被转卖到二手车市场;其他部分车主将即将报废的机动车退出户籍,以“假转籍”“假过户”等形式大量流入黑市,或者重新组装后,被“套牌”转卖到了农村或者偏远的山区。有的报废车辆被非法拆解之后部分零部件流入汽配交易市场,这不仅对环境造成污染,也给道路安全埋下了隐患,成了一颗颗奔跑在路上的流动的“定时炸弹”。有关数据显示,在国内近3年的交通事故中,有13%是因为使用伪劣和报废汽车配件所致。

  英雄难逃迟暮,汽车也同样有自己“生老病死”的生命周期。要防止报废汽车重新上路,一是要修订相关法律法规,在法律上明确回收主体,明确报废汽车标准,建立相关产业标准体系和更加完善的汽车回收产业链,从而实现精细化拆解、资源循环利用。二是要引导车主通过网络平台将报废汽车提交到正规的拆解企业,缩短中间环节,逐步淘汰黑市“黄牛”。三是要建立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实施“分散回收、集中拆解”。对于不具备合法资质的,报废汽车回收单位或者个人,应该予与罚款等处罚措施,情节严重的,符合我国刑法相关规定的,应以非法经营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四是对报废汽车公司加强监督,一旦报废车或其零部件流入黑市,发生交通事故 造成损害的,应当与转让人共同承担连带责任;五是要对车主进行补贴,对老旧车提前淘汰的,给予车主适当的奖励,提高民众把车辆送到正规报废企业处理的积极性。只有多方齐抓共管,才能使报废汽车不再成为重新上路,让他们有一个好的“归宿”。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