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带病加班只慰问不表扬也是人文关怀
http://www.scol.com.cn(2018-9-3 7:52: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广州日报9月2日报道,日前,在中山六院麻醉科走廊的公告板上有一则特殊的“警报”:近期连续出现有职工在头晕、明显心悸等状态下坚持加班,在此给予慰问,但不表扬。随后在公告板上写下了身体不舒服时应该怎么做的温馨提示。这一则特殊的“警报”流传到网络后引起了广泛关注。(9月2日 澎拜新闻)

  医务工作者不仅劳动强度大,而且其工作要求也相当严谨,不论是连续操刀待在手上给病人做手术,还是随时随地接到紧急电话,给病人寻医问诊,这些都需要有一个良好的精神状态和身体素质。否则,治病救人的效率不仅要大打折扣,同时也可能因为医务工作者自身病菌感染,殃及到前来就医问诊的患者。

  然,过去我们在医院看到很多医务工作者,他们在给患者寻医问诊时,不顾自身健康安全,把整个时间和精力投入在医疗事业上。一旦患者有需求,他们总是义无反顾投入在治病救人当中。不可否认,这种医者父母心的精神确实值得肯定,但如果一味地急患者之所急,想患者之所想,而忽视了自身健康,甚至还因此过劳死,那就得不偿失了。

  由此,笔者认为,医务工作者之所以有忘我的工作态度和精神,一个重要原因,还与我们医院在宣传鼓动上也有一定的关联。比如:对带病坚持加班加点,不计个人得失的医务工作者,不仅要在物质上进行奖励,同时在精神上,还要大张旗鼓号召医务工作者向其学习。于是,在某医院便出现医务工作者拒绝向加班加点带病坚持工作的人学习,即便是那些带病检查工作献出生命者,他们也不愿意像逝者那样,前赴后继。所以,从这个角度上讲,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身体有恙,就要及时修养。俗话说,小洞不补,大洞吃苦。我们把拳头收回去,为的是打得更好更准。

  因此,笔者认为,中山六院对医务工作者带病加班只慰问不表扬也是人文关怀,其公告板上的“警报”意在医务工作者在寻医问诊过程中,还需根据自己身体量力而行,身体撑不住就并硬拼。要知道,“留着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最后,笔者这里还要想提醒的是,医院在解困带病加班医务工作者的同时,也要对他们的工作有一个精细化的安排,不要给能干的、会干的,或是肯干的医务工作者,在心理上和分工上增加负担,让医务工作者释放压力、轻松而又快乐工作,真正享受来自方方面面的人文关怀。(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