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亚运十连霸可喜,奥运佳绩可期
http://www.scol.com.cn(2018-9-3 8:11: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第十八届雅加达亚运会临近尾声,中国体育代表团1日称,虽然与上届相比,中国代表团本届亚运会获得的金牌数量有所减少,但展现出了在奥运项目上的竞争实力,其中中国队年轻运动员在场内和场外表现均非常突出。(9月2日中国新闻网)

  中国体育代表团对本届亚运会中国运动员表现的整体评价很客观,因为事实就是如此。本届亚运会设项调整较多,如射击减少了多个中国队把握较大的项目,增加了30多项中国队目前尚未开展的武道项目,加之中国举重队未参赛,一定程度上导致本届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金牌数量比上届的151枚有所减少,但结合以上情况综合分析,代表团成绩并不亚于仁川亚运会。

  中国军团守住了传统优势项目,如乒乓球、跳水、羽毛球、体操、摔跤、柔道、跆拳道等,在这些亚洲优势奥运小项上,中国队获得了28枚金牌。而且,就算到了奥运赛场,中国选手也在这些项目上有竞争实力。在两个大项目,即田径和游泳的26个小项中,中国运动员的成绩排名进入了本年度世界前十;游泳9个小项世界排名前三,其中女子50米仰泳、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男子400米自由泳世界排名第一,这些成绩的含金量都值得肯定,也足见这些项目有了质的提升。

  值得欣喜的是,在三大球上有了很大起色,不仅女排和女篮夺冠,男篮更是勇夺冠军,打破了男子三大球上届的“金牌荒”。更令人欣慰的是,参加本届亚运会的中国选手中,74.6%的运动员为新人,未参加过亚运会、奥运会等综合性运动会,这在代表团参赛史上也是比例最高的一次。在所有获奖的463人中,其中新人347人,占75%;获金牌运动员235人,其中新人180人,占77%。因此,本届亚运会,既展现了实力,又锻炼了新人,对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无疑起到了凝心聚力的作用。

  新人摘金夺银,这在传统优势项目上尤其突出,这在乒乓球、跳水、体操等项目上得到体现,如体操的陈一乐、肖若腾,乒乓的王曼昱以及跳水的王涵和杨健等。而在其他项目中也有新人涌现。女子游泳小将王简嘉禾获得三枚金牌,其中两项能排名世界前六;女子射箭张心妍在反曲弓女子个人项目上半决赛淘汰传统强队韩国队选手,决赛战胜东道主选手,成为40年来首位夺得亚运会该项目金牌的中国选手;现代五项女子运动员张明煜年仅17岁,首次参加亚运会就获得金牌。

  然而,在老将“老而弥坚”,新人辈出的亚运会赛场,中国选手的表现也并非“十全十美”。虽然在传统优势项目上继续保持优势,非优势项目的一些个别小项上有所斩获,但在一些弱势项目上还没有获得质的突破。例如三大球中的足球,小组赛即被淘汰,而男排派出的虽然是二队,但仅获得第九名的成绩实在不该,这因也是历史最差成绩。还有不少项目虽然获得了冠军,但如果到了世界大赛,尤其是奥运会上,就不具备多少竞争力了。

  可见,虽然本届亚运会中国军团仍然称霸,但绝不能沾沾自喜。就连具备世界水平的中国女排,都对此很清醒。主教练郎平就表示,亚运会女排夺冠,仅是一个开始,是一个“特别”的冠军,只有先冲出亚洲,才能走向世界。中国女排都如此清醒,那么,其他项目就更应该看到差距,绝不能把亚洲冠军作为终极目标。

  由此,亚运十连霸可喜,奥运佳绩可期。奥运会为期不远,只有不到两年的时间。只有把亚运会视为“小考”,而把奥运会视为“大考”,才能志向远大,才能不被亚运会的优异成绩拖累,也才能激励教练员和运动员继续努力,为在奥运会上取得更好成绩打下基础。(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