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女子高铁飚脏话 遵守公共秩序才能获得尊重
http://www.scol.com.cn(2018-9-29 7:45: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25日下午,从北京西开往汉口的G521列车上,一女子一路与人大声聊微信,不时飙出不文明用语,在被其他乘客提醒后,该名女子不但没有降低音量,还狂“怼”乘客以及前来劝阻的乘务人员,声称“这车是免费的吗!我说话怎么了!这车要是免费的我立马闭嘴……”(9月28日 《成都晚报》)

  在北京开往汉口的高铁上,一名女子和人通过微信大声聊天,还时不时说几句脏话,这样的行为,严重影响了他人乘坐高铁的体验。面对乘警和列车员的劝阻,不但没有收敛,反而大声的怒怼,让自身的素质碎了一地。

  在高铁这种密闭的公共空间里,每个人都应该遵守公共秩序,而不是认为自己付了钱,高铁就是自己的地方,可以随意妄为。需要知道,在公共环境里,自己的一言一行不仅仅体现了自己的素质高低,也影响了他人的乘车舒适感。

  在公共领域里,一个人应该要懂得基本的文明礼仪,不大声喧哗其实是为了保证整个乘车环境。对于这种在公共区域大声喧闹的行为,虽然没有相应的法律法规可以进行惩罚和约束,但也不代表这样的行为就是正确的。人的一言一行,其实也是一种由内而外的展示自身素质,这样的行为,恐怕还暴露了自身的素质有待提高。

  对于公共区域来说,其实类似的情况绝非个案。依旧有些人习惯性的不加区分私人区域和公共区域,不知道在公共区域,自己的行为应该要得到有效克制,不能随意妄为,因为这并非自己的私人区域,大家都共享这块区域空间。

  每一个人的行为,在公共区域里都会得到极大的放大,因为自己的随意妄为,往往可能会导致更加严重的一系列惩罚。不久前频繁曝光的霸座事件,在当事人眼里,或许只是个人的任性,却受到了严厉的惩罚,因为这种任性行为已经侵害了他人的利益。在高铁车厢大声喧哗,这本身不属于违法行为,而是一个道德问题。但是,如果不顾他人的感受,只强调自己的意愿,就是典型的精致利己主义行为,也就很难受到他人的尊重。

  中国高铁事业飞速发展,人们的乘车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随着硬件设施的不断提高,一些任性旅客的素质也应该得到改善,只有软件和硬件相得益彰的时候,才能真正为公众营造一个良好的乘车环境。遵守公共秩序,才是获得公众尊重的基本前提。(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