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请把“文明”写在旅途中
http://www.scol.com.cn(2018-9-19 15:01: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赵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庆小长假即将来临,不少人已经开始安排外出旅行。大家在纵情山水、陶冶情操、开拓视野和领略人文风俗的过程中,别忘了将“文明”二字随身携带,书写在旅途中。

  当前,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居民收入的增加,休闲旅游逐渐成为人们幸福生活的刚需,也成为衡量现代生活水平的重要指标。旅游产业位居“五大幸福产业”之首。连续多年我国是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客源国和全球第四大入境旅游接待国。2017年,我国人均出游3.7次,年近50亿人次。如此庞大的旅游人口基数,意味着旅游是现代社会传承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国民素质、促进社会进步的重要渠道。同时,也意味着即使少部分人存在不文明旅游行为,如果不加以遏制,也会产生放大效应。

  近些年,游客的不文明行为早已广受诟病。有人曾总结出了几种典型的不文明旅游行为:随意攀爬型、乱刻乱画型、乱扔垃圾型、不文明合影型等。有些人还将不文明旅游行为带出了国门,严重损害了国家形象。在一些国家和地区,中国游客甚至已经成为“不文明行为”的代名词,被“标签化”。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一方面与游客本身的素质水平不高有关,另一方面也暴露出当前旅游行业相关的制度机制不健全。因此,笔者认为,解决不文明旅游行为需要多方面的协力配合、共同努力。

  首先,要大力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以培育文明、理性的新时代高素质游客和旅游经营者为着眼点和立足点,坚持正面引导和反面惩戒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其次,要强化对不文明旅游行为的硬约束,进一步完善《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将文明旅游、理性旅游入法入规;加大执法力度,一旦发现将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及时通报给游客单位,列入旅游不文明“黑名单”,纳入个人诚信档案。再次,景区要加大管理力度,既要提升服务质量,又要完善景区相应的管理制度、文明公约,多设置一些提示牌,引导游客文明行为,对不文明的行为要及时劝导和制止。

  当然,游客才是打造文明出行的主体力量。游客要认识到文明出行的重要性,“利人”,更是“利己”。在外出旅游时,把文明牢记于心,时刻提醒自己不逾越规矩,自觉尊重出游地居民的文化和习惯,保护当地的环境,做到相互尊重、相互宽容、友爱互助,养成良好的旅游习惯,让文明游客成为最美丽的风景。“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