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以西博会“三个最”彰显西部之精彩
http://www.scol.com.cn(2018-9-26 14:46: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883亿元!这是第十七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上各方签约投资总金额。其中,四川各市州与省外、境外投资者签约正式投资合作项目764个,投资总额7360亿元,比上届增长12%。巨额签约投资额,只是第十七届西博会收获的丰硕成果之一。9月20日至24日在成都举办的这场盛会,是党的十九大之后第一次举办,又适逢改革开放40周年。与过往的16届西博会相比,它有哪些精彩?(2018-09-26四川日报)

  今年是改革开放 40周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作为西博会的东道主,四川通过精心努力、务实合作,成功举办了第十七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搭建起全域开放平台,为亚太地区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辟了广阔市场,推动各国、各地区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开展务实合作,拓展市场,发掘商机,共同发展,规模、层次、签约、范围、机制和观念均有了新提升新突破,展示了一个大发展的新西部、大开放的新西部、正在崛起的新西部,彰显出强大的冲击力、辐射力、向心力、震撼力和助推力,把四川推向全域开放最前沿。在笔者看来,本届西博会的“三个最”彰显出了西部的精彩亮点。

  首先是规格最高。在西博会开幕当天,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信,这是西博会创办以来的第一次。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强调,中国西部地区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将进一步焕发出巨大生机活力,成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开放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历届西博会,都是外国政要汇聚的平台,今年也不例外。西博会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为中国西部地区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深化同世界各国交流合作搭建了重要平台,对四川而言,西博会是四川规模最大的一次投资促进会,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西博会又是一个开眼界的集会,更是一场“文化+科技”的盛会,其规格之高。面对全域开放的新未来,西博会将担负起新时代的新使命。

  其次是规模最大。纵观历届西博会,其会展规模都没有本届大。因为,本届西博会首次实行“一城双展”,分别在世纪城和西博城办展,也是首次在西博会永久会址——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举办,展览总面积达26万平方米,为历届之最。从本届西博会来看,共有95个国家(地区)、29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组团参会参展,有超过100家世界500强及知名企业参展,而且本届西博会设9大专业展览,面积达14.4万平方米,占总面积的55.4%,参展面积创历届之最。笔者认为,所有这充分展示了四川实施全域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展示了西部地区发展的美好前景,体现了展览的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水平大幅提升,体现了西部在党和国家的关心与支持下的巨大变化。

  第三是成果最丰。仅从签约来看,本届西博会集中签约了808个投资合作项目,总投资额达7883亿元。同时,西部兄弟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派代表团参展参会,参展企业141家,展览面积2200余平方米,陕西、内蒙古、西藏、新疆、甘肃等地,分别举办专场投资推介会,集中推介优质合作项目。签约投资金额523亿元。从市州层面来看,本届西博会期间,各市州与省外、境外投资者签约正式投资合作项目764个,投资总额7360亿元,比上届增长12%。这些项目单体规模大,项目平均投资规模达9.63亿元,比上届增长22.5%,其中30亿元以上项目约占签约总额的47.5%;支柱产业吸金多,占签约总额近四成。笔者从中看到,在本届西博会上四川的签约项目,单体规模大、支柱产业多,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西部地区开放合作的共同平台,集中展示西部地区的特色优势和投资机遇,为深化同世界各国交流合作搭建了重要平台,吸引着越来越多投资客商投资西部、四川首选。

  纵观历届西博会,本届西博会是展会举办以来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收获最丰的一次经贸盛会,以其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收获最丰彰显出西部之精彩,不仅搭建起了世界各国了解西部、西部融入世界的重要平台,而且还让普通市民也参与进来,了解到西博会在加强西部合作、东西合作、中外合作中的重要作用。我们相信下一届西博会的规格会更高、规模会更大、活动会更多。(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