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分享西部开放开发新机遇时不我待
http://www.scol.com.cn(2018-9-23 9:18: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20日,来自31个省区市、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6000余家、嘉宾客商6万余人齐聚成都,共同见证第十七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的开幕,分享中国西部开放开发的新机遇。(9月22日《四川日报》)

  金风送爽,丹桂飘香。在这个承载希望与收获的季节里,第十七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盛大开幕,为四川大跨越,再添新动力;为西部大开放,增添新机遇。本届西博会上,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集体组团参加西博会,为历届首次;参会参展国家(地区)总数逾90个,为历届之最;出席的境外部长级官员、省州长、驻华大使等重要嘉宾数量也创下新的纪录,让这个共建“一带一路”、深化世界各国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更加光彩夺目。

  人杰地灵的中国西部,地域辽阔,资源富集,区位优势独特,是一方充满活力、充满希望的投资热土,是一块创业兴业、施展才华的理想之地。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中国西部已经从“内陆腹地” 变成“开放前沿”,生机和活力正在进一步焕发,西部地区与世界经济的联系会越来越紧密,开放的道路会越走越宽广,是当今中国经济版图中令人瞩目的热土。

  “鼓声激越催人奋进,万马奔腾势不可挡”,这是当前中国西部真实的写照,也是西部各省区市在大开放大开发的征途踏出的响亮足音。从第一届16个省市、17个国家和地区扩大到如今31个省(区、市)、90余个国家和地区,西博会不断发展的历程表明,顺应经济全球化时代潮流,搭乘“一带一路”建设的快车,扩大面向全球的对外开放合作,对实现西部大开放大开发战略目标,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也是一种必然的选择。

  西博会与西部共同成长。18年来,秉承“共办、共享、共赢”理念,通过政治与经济、展览与论坛、贸易与投资、内贸与外贸、商品贸易与服务贸易、“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西博会在日益开放的中国西部与世界各国之间,架起了友好交往之桥、合作发展之桥。不断扩大的“朋友圈”的背后,是西部全面扩大开放的崭新实践。西部的对外开放,走的不是一条承接落后产能、对外贸易结构单一的低水平开放之路,而是一条与时俱进的、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之路。这是有目共睹、可喜可贺的。

  与西博会同行,西部对外开放不断迈向纵深。本届西博会,从中国西部国际资本论坛到西部数字经济展、中国西部国际教育博览会、国际通用航空发展高峰论坛,再到西部大开发大开放研讨会,覆盖各领域的展览展示和交流研讨同期铺开,展示了西部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合作机遇。这是西部发展成就的一次巡礼,也是西部扩大开放的一个平台,更是西部历经40年改革开放,不断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的缩影。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西部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发展是永恒的主题,合作是成功的基石,双赢是共同的愿望。本届西博会上,有31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超过200家企业集中参展,亮出各自的拿手绝活。这意味着分享中国西部开放开发的新机遇,有一个关键词,就是时不我待。只要我们在开放的范围和层次上进一步拓展,在开放的思想观念、结构布局、体制机制上进一步拓展,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把“向南开放”“联通欧亚”这盘棋走活走好,就能推动中国西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交往,开启互利共赢合作发展的时代新篇章。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