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开在金秋的西博会必将硕果累累
http://www.scol.com.cn(2018-9-21 8:07: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日,第十七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在成都开幕,6万余名境内外嘉宾客商参会,数量为历届之最。伴随中国西部大开发战略诞生的西博会已年满18岁了,见证着西部像刚踏入人生最精彩年华的青年一样,焕发出无穷的活力。(9月20日新华网)

  9月的四川,正是硕果飘香的时节,以“中国新时代·西部新作为”为主题的第十七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在成都隆重开幕,山水含笑、大地欢歌。作为中国西部大开发的产物,作为中国西部对外开放的窗口,作为中国西部对外开放的见证,西博会既服从于、服务于西部大开发全局,又以自身在中国西部大开发中的发展壮大,成为中国西部开放开发的重要推动力量,不仅仅带来西部观念、环境、机制和政策创新,更重要的是形成了一个更开放的合作平台。西博会的影响力已走出四川、走出西部,走向世界。

  开放才能发展,合作方能共赢。中国西部,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是中国重要的经济增长引擎,是中国拓展开放型经济的主攻方向。2000年1月,西部大开发大幕开启。4个月后,首届西博会诞生,一路走来,至此已成功举办17届。回眸、循迹西博会,西部拥抱世界、共进共赢的足印清晰可辨。特别是2014年,西博会被中国政府纳入国家机制性大型涉外论坛和展会举办方案。2015年3月,西博会被纳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政府白皮书,成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全国十大重点展会之一,让西博会有了新定位、新目标、新使命。

  盛世办盛会,合作谱新篇。令人欣喜的是,中国西部巨大的市场正不断吸引外资特别是“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前来“淘金”。西部经济“铁三角”的四川、陕西2017年新设外资企业同比增长均超过7成,重庆实际利用外资也已连续七年突破100亿美元。此次西博会上,共有31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超过200家企业参展。这意味着面对开放的时代,身处开放的世界,中国西部正在以始终如一的认识、始终如一的精神、始终如一的措施、始终如一的力度、始终如一的标准,推动着西博会越办越精彩,不断扩大西博会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在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上大踏步地前行。

  投资西部,就是投资未来。正如报道中所说的,今年我国将继续加大西部开放力度,西部全方位开放将站上新起点。中国西部正成为聚集世界目光的热土,本届西博会必将有力推动中国西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交往,在互利共赢、合作发展中开启时代新篇章。特别是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大力实施全面开放合作战略,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而西博会无疑是四川全方位扩大开放,融入全球经济格局、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重要平台。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也是播种的季节。第十七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开在金秋,也寓意着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落实和国家第三批自贸区的设立,西部与世界的互利共赢,合作发展再次走进“金秋”,本届西博会所带来的必将是更加硕果累累,丰收喜人。(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