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西博会,让西部“开放之窗”更敞亮
http://www.scol.com.cn(2018-9-20 15:06: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西博会,一扇西部面向“一带一路”的开放之窗。9月20日,第十七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将在成都拉开大幕。本届西博会的参展国家(地区)、国家馆、确认参会的重要嘉宾数量均创下历届之最,超过90个国家(地区)、逾2万名境外嘉宾不远万里,来到中国、来到四川,赴两年一聚之约。(2018-09-19 四川日报)

  2000年,西博会迎着新世纪的曙光应运而生,在中国西部地区与世界各国之间搭建起了一座开放合作之桥。如今,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平台,西博会更将中国西部与世界紧密相连。通过这个窗口,让西部更多地了解、并走向了世界,世界也由此读懂中国并投资西部。 可以预见,随着这次西博会的召开,西部“开放之窗”会越来越敞亮,让“一带一路”在此更结友谊、合作的硕果,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一方重要力量。西博会,这个“开放之窗”看点很多。

  从“朋友圈”看开放度,“一带一路”越走越远越广阔。“人类命运共同体”在此得到进一步诠释,中国需要世界,世界也需要中国。因此,西博会“朋友圈”年年在扩大,今年的参会者,既有欧美、亚太等经济体的老朋友,也有阿根廷、乌拉圭、秘鲁等新朋友;东盟10国及南亚6个主要国家悉数参展,日、韩等国参展面积扩大……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地区、国家都钟情“西博会”?“我们很看重与中国西部尤其是四川的合作,希望找到更多的空间和机遇。”巴基斯坦驻成都总领事穆罕穆德·提普如是说,西博会俨然已成为一个迷人的国际舞台,成为中国西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对接沟通、深度合作的大平台。

  从主题看吸引力,各国对中国发展充满信心。西博会18年来,参展国家、企业、国家馆数量所以屡创新高,西博会主题之变可谓一大看点,当初的“西博会”,在人看来只是一个影响力很大的国际性会议,将带动整个西部地区的国际化进程。但西博会的影响力、吸引力,真正蕴含在第十七届西博会的主题中——“中国新时代,西部新作为”。从“西部与世界接轨”到“引领国际合作,拓展市场空间”,从“开发开放、共享共赢”到“中国西部·世界机遇”,西博会自第三届以来,每一届都有不同的主题,彰显了中国西部宏大的国际视野和融入世界的强烈愿望。西博会效应还体现在来川投资的世界500强,截至6月底,在川落户世界500强已达到347家,并实现所有市州均有境外世界500强落户。

  从收获看辐射力,西博会已成长为中国的盛会、世界的盛会。过去18年,是四川发展、西部壮大的18年,也是西博会成长的18年。西博会让中国发展与世界发展不断融合,经济合作发展增量也不断增加。如2016年,“德国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在第十六届西博会上深度对接,主宾国德国带来51位总裁级高管、80余家企业(机构),以及中德经济论坛、智能制造-工业4.0中德论坛等“头脑风暴”。现在,西博会不仅仅是四川和西部的盛会,更是中国与世界的盛会,在这场饕餮盛宴中,既有专业化展会,也有综合性论坛,既有当下热点,也有布局未来的产业谋划,平台有多大,舞得就有多精彩。西博会真正架起了西部走向世界、世界了解西部的桥梁。今年的西博会更突出“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建设国际经贸合作平台。

  今年西博会,适逢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和“一带一路”提出五周年,必定让这个西部“开放之窗”更敞亮,透过这个窗口,让世界更多地看到中国改革开放的决心和成果,看到“一带一路”的世界共享互惠,从而增强对西部的信心。新时代,四川和西部,会因开放会更兴。(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