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把握发展机遇 四川大有作为
http://www.scol.com.cn(2018-9-19 7:45: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17日开始,第十七届西博会中两项对接南亚的重要活动——2018南亚(泛亚)产能合作(成都)对话会、第九届中国(四川)—南亚经贸合作圆桌会议陆续举行。作为我省最重要的博览会之一,西博会承担着服务投资促进、深化贸易合作的历史使命。(9月18日《四川日报》)

  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突出南向、提升东向、深化西向”全面开放合作战略,给四川发展确立了新目标、增添了新动力。为将省委全会精神落到实处,本届西博会更加突出“四向拓展、全域开放”这一主题。博览会期间,四川将与众多参会国家与企业进行高层次、高水平合作,集中在产能、经贸、能源、金融等方面,成功实现互联互通,加快打造立体全面开放新格局。

  从外部形象来看,四川发展已经得到国际认同。四川紧跟时代步伐,不断寻求发展机遇,既能巧妙借力,又能平稳用力,各项事业发展已经驶入快车道。近年来,我们通过持续深化改革,激发内生动力,既做到了产业增量,也实现了产业增质。特别是在科技创新领域,牢牢抓住“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支撑引领、全面小康”四个关键词,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发展模式,正在加快建设各类孵化载体,推动科技金融深度结合,已经有了看得见的实绩。据悉,参加本届西博会的国家和企业比以往更多,说明四川的吸引力在不断增强。由此可见,只要“四川品牌”叫得响、传得开,我们寻求对外合作也就更有底气、更有信心。

  从经济实惠来看,四川将在扩大开放合作中实现互利共赢。开放、合作与竞争,是时代发展永恒不变的主题,四川更要抓住有利时机,在扩大开放、深化合作、有序竞争的过程中,不断充实自己、发展自己、壮大自己。我们之所以更加重视“突出南向”,就是要主动融入国家中新合作机制,把南向经济走廊建设好,激活23亿人口的商贸新动能。可以估算,如果南向发展的通道全面打开,各方能够秉持合作、共享理念,贸易往来更加频繁,品商流通的数量和质量大幅提升,随之带来的实际经济收益无疑是巨大的。对于四川而言,能够在众多新兴市场国家开展项目投资,其发展空间定然更广阔,也必将得到丰厚的利润回报。

  从发展前景来看,四川抢抓机遇必将大有作为。四川是中国西部最有潜力的发展高地,既承担了国家西部开发的建设重任,又致力于打造“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连接点,面临的发展机遇多,挑战也更大。为了扩大开放格局,四川正在努力编织“高铁网”,以期构建从内陆到沿海、从国内到国外的便捷通道,成功踏上丝路“经济走廊”。据统计,在历届西博会结出的累累硕果中,东道主四川收获最丰。为此,四川将继续发挥自身资源优势,持续扩大开放合作,力争将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如果说,本届西博会对四川发展是一个新起点,我们定然不负众望,在加快自身发展脚步的同时,也为世界经济带来活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