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借力西博会助推四川走向开放前沿
http://www.scol.com.cn(2018-9-18 14:28: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蓉城秋爽,又一次西博会“时间”临近。从成都市人民南路一路南行,距离天府广场20多公里处,一座“V”形的银色建筑——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再过两天,第十七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将在这里亮相。这是西博会诞生以来的第3个会场。迁移,成长,创新——从老会展到新会展,再到西博城,西博会会址变迁的背后,是不断壮大的西博会规模,更是四川从内陆腹地走向开放前沿的见证。(2018-09-18 四川日报)

  四川是我国改革开放的策源地之一,是支撑“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动发展的战略纽带,在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尤其是连续十六届西博会的成功举办,为四川改革开放提供难得的发展机遇,让许许多多的投资客商看好四川、投资四川,四川也因此与世界的距离越来越近。可以说,作为发轫于西部大开发之初的西博会犹如一面镜子,照见四川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的坚定决心。

  回顾西博会的18年来历程,从2000年,西博会诞生到2002年西博会名称冠以“国际”二字;从2005年,西博会升格为国家级展会到2008年尽管四川受“5·12”汶川特大地震突袭,但四川通过西博会向世界宣告灾后重建美好新家园的信心和开放合作的定力;从2014年西博会被纳入国家机制性大型涉外论坛和展会到2015年,西博会成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全国十大重点展会之一,从2016年西博会“中国西部,世界机遇”的主题到2017年西博会“畅通贸易,合作发展”的主题……18年来,西博会不仅搭建起了世界各国了解西部、西部融入世界的重要平台,而且还让越来越多的投资商和普通市民参与进来,了解到西博会在加强西部合作、东西合作、中外合作中的重要作用,成为永不落幕的经贸盛会,让我们切身感受到四川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与开放同行,一路走过来,西博会发轫于西部大开发,唱响了四川开放发展协奏曲,开启了四川全域开放的新战略,在全域开放发展中成为新引擎。从西博会走过的18年历程来看,四川借助西博会实现了跨越发展,走在了开放发展的前沿,吹响四川立体全面开放的新强音。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明确指出要务实办好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西博会、科博会、农博会、海科会、旅博会等重大展会和投资促进活动,对标先进招大引强,不断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正因如此,作为东道主,四川省将按照西博会组委会的安排部署,举全省之力做好各项筹备工作,确保本届西博会更加精彩务实,影响深入广泛,让西博会真正成为一池春水,激荡出开放发展的澎湃动力。

  根植四川,服务西部,面向世界。18年来,东道主四川,不负与世界的每一次相约。过去十六届,西博会累计签订投资合作协议1.1万余个,投资签约额超过6万亿元。其中,东道主四川收获最丰,仅第十六届西博会就签约投资合作项目836个,签约金额6572.53亿元。可以说,累累硕果的西博会向世界传递出一个重要信息:“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一轮西部开发开放等国家战略的实施,正把内陆四川推向开放前沿,让世界看好四川。四川要跳出四川看四川,跳出当下看四川,站在四川看四川,借助西博会这一平台,向世界汲取开放发展的澎湃动力,推动四川由由内陆腹地变为开放前沿。

  又到金秋之季,西博会如期而至。四川要集中精力办好第十七届西博会,这是当前全省一件全局性的大事。我们期盼本届西博会更加精彩务实,影响深入广泛,推动四川加快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使助西博会成为“向南”激活23亿人口的商贸新动能,“向东”聚集先进生产力的资本新力量、“向西”“向北”构建协同开放的经济新支点的重要平台,着力把本届西博会打造成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国际公共产品;打造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示发展成就、开展国际贸易的重要开放合作平台;打造成为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标志性工程,推动四川由内陆腹地走向开放前沿,不断打开通往融入全球经济格局的大门。(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