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以产业实力助推网信事业发展
http://www.scol.com.cn(2018-9-18 13:38: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把握习近平网络强国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加快建设网络强省、数字四川、智慧社会,奋力开创全省网信工作新局面。(9月18日《四川日报》)

  今年是全国层面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的第五个年头,虽然宣传主题和活动形式总体没有变化,但今年的宣传周活动尤其注重群众的感受和体会。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以人民为中心。让网络安全和网络产业服务于人民群众,让人民群众切实享受到网络经济带来实惠,才能推动地方网信事业全面发展。

  近年来,随着网络技术的创新发展,由此形成了以网络经济为主体的经济发展新引擎。尤其是电子信息产业成为了引领地方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以四川为例,去年电子信息产业同比增长15%以上,主营业务收入8113亿元,居中西部第一、全国第七。电子信息产业增加值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超过15%,是全省“第一支柱产业”。

  在信息安全产业领域,四川也走在了前列,目前四川省产值规模占全国五分之一,居北京之后,位列全国第二位。正是有了强有力的产业支撑,才促进了四川网络安全和网信事业的发展。这次把2018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放在四川成都来开启,本身就是对四川网信工作的一种肯定。

  从网络大省到网络强省,离不开网络产业支撑。四川是人口大省,资源大省,在推动经济强省的过程中,也必须借助新兴的网络经济来提升引领,尤其是在产业转型中,要突出新经济的地位与分量。四川不仅重视网络强省建设,而且拿出了实实在在的发展举措。

  从“5G通信系统实验外场”,到京东方成都第6代AMOLED柔性显示屏生产线、中国电子8.6代液晶面板生产线等项目相继建设、投产,再到成都国家信息安全产业基地、中国科学城·绵阳信息安全产业基地等三大国家级园区,电子信息产业成为了四川经济强省的支柱产业,为实现网络强省战略目标提供了强劲支撑。

  网络是一把双刃剑,用得好则可以带来好处与实惠,用不好则可能带来负面影响。在强化网络经济和网络产业的同时,也必须要加大网络安全的防范与升级。四川网信事业之所以能够获得长足发展,关键就在于建立了一套网络综合治理体系。

  截至今年6月,四川累计处置疑似诈骗电话呼叫1070多万次,及时有效处理各类网络安全事件4000余起,处置恶意程序控制端及受控端3万余个,处理感染病毒终端1.5万个,处置恶意传播源491个,通知感染用户数量超过3万名。网络安全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提供了“金钟罩”和“防火墙”。

  开创网信工作新局面,做强网络产业是根本。无论是四川,还是其他地方,都必须把握住产业发展这个牛鼻子,才能助推网络事业发展,才能让网信事业惠及人民群众。(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