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当好有心之人 铸就青春梦想
http://www.scol.com.cn(2018-9-8 14:59: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7日上午,在2018年秋季开学之际,省委书记彭清华在成都锦江大礼堂为1300多名在蓉高校师生代表作了主题为“新时代四川的使命和任务”的形势报告,殷切寄语全省广大青年学生扎根巴蜀大地、投身火热实践,在治蜀兴川的广阔舞台上实现青春梦想。(2018年09月08日四川日报)

  当好有心之人,铸就青春梦想。在第34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在成都锦江大礼堂为1300多名在蓉高校师生代表作了主题为“新时代四川的使命和任务”的形势报告,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用语平实、振奋人心,激励着全省广大青年立志报国,在治蜀兴川的广阔舞台上实现青春梦想。记得中国民主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先生曾激励广大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就是希望青年人以国家民族的命运为己任,而不要以个人的荣华富贵为人生的理想。立足新时代,担当新使命。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要处理好实现个人价值与实现社会价值的关系,处理好远大志向与阶段目标的关系,处理好持之以恒与适当调整的关系,肩负起建设美丽中国的历史使命。

  新时代赋予我们新使命、新任务,青年学子如何把个人理想与祖国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在治蜀兴川的广阔舞台上实现青春梦想,这是青年学生必须思考的问题。省委书记彭清华在题为“新时代四川的使命和任务”的形势报告主中,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浅出分析省情、形象生动阐述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并对广大青年学子提出了“五个希望”,寄语广大青年秉承“报国之心”“崇学之心”“向上之心”“修德之心”“笃实之心”。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彭清华书记在主题报告中指出,大学阶段是一个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时期,同学们树立什么样的理想、学到什么样的知识、具有什么样的能力,关系祖国和民族未来。可以说,彭清华书记的主题报告,是照亮青春梦想的“开学第一课”,让广大青年学子听了以后都对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谋划部署有了更加全面更加深刻的认识,广大青年学子十分看好四川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的璀璨前景,也更加坚定了投身治蜀兴川实践的理想信念。特别是彭清华书记为广大青年学子提出的“五个希望”进一步激励着全省广大青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学子要志存高远、视野开阔、胸怀宽广、谋划全局,当好有心之人;要脚踏实地,立足当前,打好基础,铸就青春梦想。这是新时代赋予青年人更重要责任和担当。事实上,当好有心之人就是要秉持一颗报国之心,以青春梦想和实际行动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而奋斗;秉持一颗崇学之心,努力成为可堪大用的栋梁之材;秉持一颗向上之心,在创新创造、追求卓越中实现理想和价值;秉持一颗修德之心,使自己成为一个有道德、有良知的高尚之人;秉持一颗笃实之心,勇于到条件艰苦的基层、国家建设的一线、项目攻关的前沿去经受锻炼、感悟成长、收获人生。

  其实,青年学子要当好有心之人、铸就青春梦想,不仅需要青年学子单方面的努力,还需要全社会多方面的努力,正如彭清华书记在主题报告中强调,全省高校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办学方向,坚定不移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主动融入服务国家战略和治蜀兴川事业发展。广大教师要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为人师表、甘为人梯、严谨治学,真正担负起传道授业解惑的重任。省委、省政府将一如既往大力支持高等院校建设发展,帮助解决困难问题,改善办学条件,为老师们教书育人、学生们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环境。基于此,笔者希望通过全社会共同努力,做好青少年的理想信念教育,让全省广大青年学子学在四川、成就八方,胸怀大志、脚踏实地,当好有心之人,铸就青春梦想,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力量。

  殷殷嘱托,切切期望。全省广大青年学子和广大党员干部都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踏实地,扎根巴蜀大地,投身火热实践,在治蜀兴川的广阔舞台上实现青春梦想,这既是省委对全省广大青年学子的殷切希望,也是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