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以乡村振兴托起农业强省梦
http://www.scol.com.cn(2018-9-6 7:56: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乡村振兴大会强调,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统筹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擦亮四川农业大省金字招牌,加快推动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9月4日四川在线)

  四川人口有8700万,其中农业户籍人口就达5900余万。四川不仅以"水稻状元"闻名,而且红苕、棉花、油料、甘蔗、水果、茶叶、烟叶以及生猪存栏数等均走在全国前列,川菜、川酒、川粮、川茶等享誉国内外,既是农业多种生产的典型,也具有典型的农业大省特征。其实早在五十年代四川就被确定为农业大省,甚至有干部把四川农业大省比作前苏联的乌克兰。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三农"考卷,四川奋力求解,不断用农田巨变和改革实效精彩作答,不断擦亮四川农业大省金字招牌,不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筑牢四川推动乡村振兴再出发的前行基石。

  尽管四川农业大省的地位进一步筑牢,但离农业强省还有一定距离。据中国统计年鉴2017数据显示,2016年四川农业总产值仅为3711亿元,与江苏基本持平,而比同是农业大省的河南少866亿,比为农业强省的山东少930亿。再从2017年各省畜牧业总产值的排名看,四川仅排第三。通过比较不难看出,四川要从农业大省向强省的跨越,还面临人均耕地资源少,农业基础薄弱、效益不高,农村社会事业发展滞后、各方面欠账较多,农民收入偏低,深度贫困复杂等诸多挑战,还有对农村市场需求导向不明、农业科技推广利用不畅等问题的急需破解。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央一号文件和省委一号文件都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必须用乡村振兴战略统揽"三农"工作,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对四川"三农"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明确了四川"三农"发展目标任务、方法路径和着力重点,为全省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行动指南。

  农业强省农业必须强。在农业发展上,应坚持以实施乡村振兴为抓手。一是着力促进农村生产力发展,不断提高农业供给保障能力。二是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农业转型升级,不断发展农业产业新业态,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三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突出绿色发展,提高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四是深入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着重培育高水平的农业科技创新队伍,大力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及其推广应用,为增强农业发展后劲提供支撑。通过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彻底改变农业大而不强、产业规模不大、竞争力不强、生产效率不高、生态环境不美、乡村文化不优等状况。最终实现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的跨越。(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