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以乡村振兴为动力向农业强省迈进
http://www.scol.com.cn(2018-9-6 7:54: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4日,全省乡村振兴大会第二阶段会议在成都召开,进一步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全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对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动员部署。省委书记彭清华出席大会并讲话。(9月5日四川在线)

  党的十九大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国家战略提到党和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上来,并对具体的振兴乡村行动明确了目标任务,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我国从古至今都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国,也是一个乡土社会,中国文化的本质是乡土文化。因此,振兴乡村显得尤为重要,这对于走出“中等发达国家陷阱”,坚持五大发展理念,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就四川而言,乡村振兴战略也符合四川实际。四川一直以来就是农业大省,正朝着建设农业强省的目标迈进。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5月23日来川视察时就曾指出,四川是农业大省,具有丰富的农业自然资源,具有做好“三农”工作的良好条件,必须扎实做好“三农”工作,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去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四川农业大省这块金字招牌不能丢,要带头做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篇大文章,推进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

  可见,在乡村振兴上,四川大有作为,不仅是提升四川发展的一个侧重点,也是农业供给侧改革,脱贫攻坚,全面致富奔小康的一个关键点。四川一直被视为农业大省,做好四川农业这篇大文章也一直是四川始终高度重视的工作。四川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四川农业大省这块金字招牌不能丢”的嘱托,不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奋力实现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农业安天下”这句话几乎众人皆知,只有稳定了农业稳,局势才能稳定。在实现全面小康的道路上,也只有农民富,全体人民才能富。

  而乡村振兴战略正是四川做好农业这篇大文章的一个契机。乡村振兴战略提出的总体要求,就是坚持农村优先发展,按照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推动城乡一体、融合发展,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而在很多方面,四川都存在优势。仅以粮食生产来说,目前四川的粮食总产已由原来的全国排名第7位上升到了第5位。我国将近一半是农村人口,四川也是如此。乡村振兴战略不仅牵涉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中农村的绿色发展,村落改造,科学种田,社会治安,移风易俗,美丽乡村建设等,更事关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的终极目标,是重中之重。

  所以,全省乡村振兴大会第二阶段会议的召开,也就显得特别重要和及时。这使全省加深了对乡村振兴战略的了解,对推进农业农村改革,对加快四川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更使四川对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有了更多紧迫感。推动四川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始终是四川致力奋斗的目标,而加快这一进程,就一定要把本次会议的精神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到位。

  四川和全国一样,全面小康的前提,是必须解决“三农”问题,因为贫困人口绝大多数在农村,这已成为上下的共识。正如省委书记彭清华提出的“六个大力推动”那样,四川不仅要大力推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还要大力推动生态振兴、乡村组织振兴,“要突出抓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工作,推动四川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由此,以乡村振兴为动力向农业强省迈进,四川的明天一定会更好。愿四川以本次会议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对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的一系列部署,通过不懈努力,最终向党中央交出优异答卷。(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