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以乡村振兴引领新时代农业农村发展
http://www.scol.com.cn(2018-9-4 8:09: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3日,参加全省乡村振兴大会的全体代表由省委书记彭清华,省委副书记邓小刚,省委常委、副省长王宁分别率领,编成三个考察组前往成都市郫都区、崇州市、大邑县、蒲江县、新津县5个县(市、区)现场参观考察,实地检查成都市县乡村各级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要指示精神情况,学习借鉴农业农村改革、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做法和经验。(2018年09月04日四川日报)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央一号文件和省委一号文件都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四川省委2018年“一号文件”《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开创新时代“三农”全面发展新局面的意见》,绘就了四川全面谋划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蓝图,构建起了“四梁八柱”的政策体系,为做好新时代农业农村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乡村振兴落实的如何?乡村振兴有没有可资借鉴的成功经验?带着一系列问题和思考,省委书记彭清华,省委副书记邓小刚,省委常委、副省长王宁率参加全省乡村振兴大会的全体代表前往成都市郫都区、崇州市、大邑县、蒲江县、新津县5个县(市、区)现场参观考察学习当地乡村振兴经验和做法。

  边走边看、边听边问、边学边记,无论是郫都区唐昌街道战旗村,还是崇州市现代农业功能区,无论是蒲江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还是新津县中国天府农业博览园,可以说,每一个参观的点位都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同时也使大家不得不思考“新时代农业农村该如何发展”。正如报道所言:成都市县乡村各级从实际出发,创新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做法和成效给代表们留下了深刻印象。细读报道,笔者看到成都市已为全省乃至全国乡村振兴战略实践提供了有益参考和借鉴,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认真总结推广这些好经验好做法,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积极探索创新,为推动全省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活力。

  毫无疑问,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振兴这个基础。报道称,蒲江县明月国际陶艺村按照“美丽四川·宜居乡村”要求,全面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成功吸引了100多位艺术家和创客入村,培育孵化了一大批创新创意项目。大邑县天府农业品牌创意孵化园坚持聚人才、创品牌、促发展,积极探索“平台聚集+人才孵化+创意品牌”的运行机制,扎实抓好农产品标识、包装和品牌等创意设计,已累计为省内外企业设计推出100多个特色农产品品牌。从现场考察来看,蒲江县、大邑县实施乡村振兴的实践表明:乡村振兴靠的是人才振兴,人才是乡村振兴的瓶颈,只有抓住人才振兴这个瓶颈,才能助推乡村全面振兴。如果离开了人才振兴就无从谈起乡村振兴。

  正因如此,笔者建议:全省各地要全面把握新时代农业农村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牢牢把握人才振兴这个关键因素,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强化农村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引进先进人才投身乡村建设,让农民在农村安居乐业、让更多的人到农村投资兴业。要充分发挥人才振兴在乡村振兴中的基础作用,按照在干部配备上优先考虑,在要素配置上优先满足,在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在公共服务上优先安排的要求服务于人才振兴,进一步做好服务保障、营造良好环境,吸引更多人才到农村创业发展,夯实乡村振兴的人才支撑。正是如此,省委书记彭清华在考察中勉励大家要继续发挥聪明才智,扎根基层创新创业,带动更多群众致富奔康,为推动乡村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总之,全省各地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要求和全省乡村振兴大会精神,把乡村振兴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具体抓出成效,以乡村振兴引领新时代农业农村发展,为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助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注入强劲动力活力。(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