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再见溜索写满沧桑历史的奋斗与荣光
http://www.scol.com.cn(2018-9-2 7:04: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溜索改桥”是总理工程,更是助力脱贫攻坚惠民利民的重大工程。2013年5月,四川省交通厅与四川省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共同开展了全省溜索现状调查,确定实施77个“溜索改桥”项目。过去5年里,涉及全川499个村的77个“溜索改桥”项目已建成75座,最后两座,也就是位于北川和凉山州金阳县的改桥项目将在9月1日贯通,四川省进入告别溜索时代倒计时。(9月1日 四川观察)

  再见了,溜索!回首间,告别了一个时代。回首间,曾经为道路所流下的泪水和汗水,从此铸就了一条坚不可摧的道路,这样真实,让曾经的“溜客”们珍藏在心中,凝成永恒。

  溜索对于没有走过溜索的人们而言,或许只是一场局外戏,但对于四川省内那些居住在大山深处、河水激勇的老乡们而言,或许就是一篇正在翻过去的一页,这一页,让人写满曾经的沧桑,但是,更写满了奋斗与荣光。

  那句亘古的话语,蜀道难,难于上青天。这是一个需要颠覆的记录。曾经,几百上千年来人们在求索,近现代人也在追求,甚至当代也望河、望山兴叹。不过,他们闯出了大山、河流设置的天然屏障,用毅力和决绝、用奋斗和智慧改变了历史。

  2018年9月1日,对于四川大山深处的人们来说,必将记入历史。他们将告别溜索出行的艰苦日子。在溜索出行的日子里,写满了他们为了生活而不断奋斗创造的生命坚强,正是这些奋斗,才鉴证了困难面前不更改、承诺面前要兑现的历史使命。

  2013年开始的溜索改桥项目,是向险恶的自然条件挑战,是向艰辛的施工难度挑战,但却是向大山深处的群众、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开了一条不再坎坷的道路。历史会铭记,溜索改车行桥76座,改人行桥1座;大部分项目都位于甘孜、凉山等山高谷深、地势偏远的深度贫困地区,部分项目还处于川滇、川藏的交界地,协调周期长、难度大。

  也许有人会心生疑问,这些溜索分布之地,多为自然条件恶劣的地方,并且“近三万户、十几万人”,这些“小数字”,为什么不可以通过移民等方式来实现更好的出行方式呢?问题在于,这些区域还可以满足生产生活,只要是改善交通出行条件,即可完成发展质的飞跃。

  中国自古就有愚公移山之志,自古即有愚公移山之智。谋求一家幸福如此,谋求一村一镇发展如此。这种精神支撑着身处恶劣自然条件的人们,以矢志不渝的气概、以踏实有印、抓铁有痕的坚持,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拿下一场又一场的胜利。溜索改桥,改善了群众出行条件,也将铺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

  小康路上,不让哪怕一个人、一户、一个村庄掉队,这是时代赋予当代人的艰巨且荣光的使命。从全面精准脱贫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产业扶贫到溜索改桥,一个又一个坚实的脚印,记下的是人们的付出和努力,写满了奋斗和荣光。

  我们走在大路上,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团结一心的人们,正着朝着历史前进的方向,扛旗笃步奋力向前。(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