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把准政德“考核棒”
http://www.scol.com.cn(2018-8-13 10:39: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端端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论语》有云,“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形象地描绘了加强政德修养带来的强大向心力和凝聚效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讲政德”,“建立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人事相宜的选拔任用体系。”政德关乎政治生态、影响社会风气。对组织部门来说,如何把干部政德考准考实是摆在面前的一道重要课题。

  人无德不立,官无德不为。政德,是干部人格品质、思想行为的内在准则,具有隐蔽性和迷惑性。干部失政德,对党的危害绝不亚于腐败,其能力越强、职务越高、平台越大,给党和人民事业造成的损害就越大。考核是指挥棒,用人是风向标。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要严把政治标准“铁尺”、严守群众路线“坐标”、严格小事小节“红线”,把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作为选拔任用好干部的重要测量尺,测出干部品德优劣,考出干部道德的高低,树立讲政德标杆,真正把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严把政治标准“铁尺”。对党员干部来说,政治建设是第一建设,政治标准是第一标准,政治能力是第一能力,“首关不过,余关莫论。”如果政治上不合格、不过硬、靠不住,能耐再大也不能用。政治标准从来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具体的、实践的,具有刻度分明的“标尺”。考察识别干部要把政治品德放在第一位,考准考实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查看干部在政治上是否达标,主要体现在是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是否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否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否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是否忠诚干净担当。要透过现象看本质,既听其言、观其行、知其底,既要察其表、更析其里、究其实,坚决将政治上不合格的干部挡在“门外”。

  严守群众路线“坐标”。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干部干得怎么样,分量有多重,不是靠自己说出来的,这方面群众看得最清楚,最有发言权。当前,有的干部脱离群众,高高在上,“对上负责,对下吆喝”,眼里只有领导没有群众;有的不愿不会不屑与群众打交道,听不到真声音、摸不到实情、找不到好办法。如此形式主义访不到真情,问不到真相,解决不了真困难,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干部业绩在实践,干部声名在民间。组织部门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到一线去看、到基层去查、到群众中去听,近距离接触干部,观察干部对群众的感情,看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的现实表现,落实“三严三实”、“两学一做”要求的具体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际情况,以及群众口碑。要充分依靠群众,把评价干部的标准和尺子交给群众,让群众给干部“画像”“打分”,为选准人用好人提供可靠的依据。

  严格小事小节“红线”。“不虑于微,始贻于大;不防于小,终亏大德。”小处不渗漏、暗处不欺隐、细微不逾矩,是修身律己的理想境界。领导干部私德不是小事,更不是个人的隐私,而是事关党的威信的大事。私德不守,任其滑坡,必将导致大节不保。不少干部违纪违法走上不归路,往往都是从不注意私德开始的,这是一个由量变到质变、小节到大错的过程。小事小节是干部品德修养的“试金石”。组织部门考察干部政德,要戴上“望远镜”“显微镜”,既要在小事小节上察德辨才,更要在大事要事上看德识才,重点看干部是否遵守党纪国法、严格要求自己,廉洁上自律、生活上自检,特别是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依然正心明道,防微杜渐,保持公仆本色;是否慎独慎微慎初慎欲,不为名所累、不为利所困、不为情所惑,守得住底线、不踩高压线,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要通过综合分析、精准把握,真正使品行端正的干部受到褒奖和重用、品行低劣的干部受到警醒和惩戒。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