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保障未成年人健康上网须打好组合拳
http://www.scol.com.cn(2018-8-8 8:14: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兆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国是互联网大国,互联网在人民生活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习近平同志指出,“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尤其不利于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全社会要共同负起责任,为未成年人营造一个清朗的网络空间,保障他们健康上网。(8月7日《人民日报》)

  信息时代,互联网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地球变成了地球村,人们即便相隔很远也能通过互联网及时取得联系。互联网总体上健康、积极、向上,但暴力、色情、恐怖、谣言等负面信息的存在在一定范围内把互联网搞得乌烟瘴气。据统计,2017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7.72亿,网民主要以10-39岁群体为主,网民中学生群体规模最大。学生中很大一部分是未成年人。

  保障未成年人健康上网是适应形势的需要。现在的未成年人大都是00后,他们生逢互联网时代,接触网络的年龄正逐渐降低。互联网上的内容价值导向如何,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未成年人的价值取向。让未成年人与互联网完全隔绝并不现实,我们要思考的是如何让互联网上的内容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契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互联网成为正能量的源头,未成年人健康上网才更有保障。

  保障未成年人健康上网是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需要。未成年人是家庭的未来,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未成年人成长得如何,事关能否肩负起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担,事关能否肩负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及伟大中国梦的使命。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需要为未成年人营造天朗气清的社会环境。社会环境既包括现实社会的环境,也包括虚拟社会暨网络空间的环境。互联网为未成年人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食粮,才能为未成年人的成长提供所需的健康的精神滋养。

  保障未成年人健康上网须打好组合拳。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所谓综合治理,指的是实行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的治理。互联网企业要尽好主体责任,对互联网平台上发布的内容加强审核。一旦发现价值导向有问题的内容,互联网企业要采取相应的措施,不能任由其泛滥。全社会要加强监督,人们发现相关违法违规信息的,要及时向有关部门举报。网民要加强自律,自觉做到不发布、不转载、不传播违法违规信息。相关方面要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自觉弘扬正能量、传播正能量,让正能量充满网络空间,为营造清朗网络空间打下坚实的基础。人心齐,泰山移,每个人都为营造清朗网络空间贡献力量,未成年人健康上网才能更好地实现。

  互联网时代,全社会要通力协作,营造清朗网络空间,让未成年人健康上网、文明上网、安全上网!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