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厚植“勤劳善良”的基因
http://www.scol.com.cn(2018-8-8 8:13: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倪洋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勤劳善良,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勤劳善良的中国人民紧紧跟随中国共产党,脚踏实地,艰苦奋斗,克勤克俭,英勇不屈,顽强拼搏,推翻了“三座大山”,克服了一个又一个艰难困苦,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建立了新中国,实现了当家作主,打开了改革开放的大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赢得了世界尊重,活出了体面尊严。

  勤劳是福,只有真正勤劳的人才能理解其中的含义。在中华传统文化中,温州人的勤劳勤勉堪称典范,“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是温州人身体勤的写照;“有机会抓机会,没有机会就创造机会”则是温州人脑子勤的最佳注脚。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温州人以“不撞南墙不回头”的倔强,一路摸爬滚打,培育出敏锐的市场眼光,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创造了温州模式,成为了中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中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值得全国乃至世界人民学习。

  放眼社会,勤劳的人有之,好逸恶劳、好吃懒做的也大有人在。尤其是在互联网时代,一些人不想吃苦,不愿干重活,幻想着马云、刘强东等靠网络发财的大佬生活,却又没有走遍千山万水、尝尽千辛万苦、使出千方百计的努力奋斗,结果还只能将自己淹没在浩瀚的市场大潮中,或迷失在虚无缥缈的网络世界里。还有一些人想通过运营自媒体发财,但又不能坚持不懈,不能开拓创新,只能看着别人大把大把捞钱,而自己依然收获寥寥,甚至一无所获。还有一些年轻人,眼高手低,自认为很聪明,但是不勤奋,不勤勉,不勤劳,依赖着父母,荒废着青春,消磨着意志,沉迷于网络游戏、网贷平台或社交聊天软件不能自拔,甚至成为废人一个。

  勤能补拙,勤劳致富。天下没有谁比谁天生聪明,也没有谁能无缘无故成功。聪慧与成功的背后,必定有着超于常人的努力与奋斗。俗话说,早起的鸟儿有虫吃,说的也正是勤劳这个道理。不要去羡慕别人如何如何富有、怎样怎样成功,要经常性地问问自己,我比别人更努力吗,我比别人更勤劳吗,我比别人更优秀吗。中国梦,也是每个人的梦想,实现它,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行的,必须依靠全党全体人民付出更加艰苦、更为艰巨的努力。要像勤劳的小蜜蜂一样,一定不要放松自己、放弃追求,一定不能好逸恶劳、慵懒无为,只有如此,才能让梦想早日照进现实。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示范的作用是巨大的。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作为人民的公仆、时代的楷模,必须始终走在前、做在先,注重发挥好先锋模范和示范引领作用,特别是在传承艰苦朴素、勤劳善良优秀传统和优良作风方面,要带好头、树好样,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坚决反对“四风”问题,克服慵懒散拖、庸碌无为,既不能“不作为”,更不能“伪作为”,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健康积极的心态,立足本职、扎根基层,默默坚守、无私奉献,务实作为、担当有为,以作风建设和事业发展新成效取信于民。

  劳动创造美好。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劳动都是创造物质和精神财富的基础,是生活持续改善的源泉,是实现伟大梦想的“金钥匙”。幸福不会从天而降,天上不会掉馅饼。勤劳是福,不是空喊口号,必须倾力实干,力戒空谈,始终保持辛勤劳动和智慧付出的精神状态,始终坚持勇往直前、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像温州人一样,勤劳勇敢,发奋图强,不断超越自我,创造辉煌,追寻更大幸福和梦想。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