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让爱国奉献精神筑牢新时代价值地基
http://www.scol.com.cn(2018-8-7 8:27: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兆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王继才同志守岛卫国32年,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我们要大力倡导这种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8月6日新华网)

  几天前,守岛卫国的王继才在执勤时突发疾病去世。他的离去让人伤感,也让人们思考如何在新时代继承、弘扬他的爱国奉献精神。王继才生前是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开山岛的面积只有两个足球场大,战略位置十分重要。开山岛的环境非常艰苦,没水没电,植物都难以存活。让人敬佩的是,从1986年开始,王继才夫妇已经在这里坚守了三十多年。

  王继才夫妇的家国情怀值得学习。我国拥有漫长的海岸线、海防线。不少人辛勤工作在海防线上,王继才夫妇就是他们中的先进典型。正像人们常说的,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王继才夫妇以三十多年的坚守诠释了他们的家国情怀。升国旗、巡岛、观天象、护航标,这是夫妻俩三十多年来每天都要重复做的事情,每天第一件事就是升国旗。国旗是一个国家的象征,每天升起国旗只是个简单的动作,却有很强的象征意味。这里是中国的领土,任何国家不得垂涎。

  王继才夫妇的奉献精神值得学习。一件事情,做一年两年并不难,难的是做几十年、一直做下去。对于王继才夫妇而言,守岛卫国是他们的职责、使命。王继才守岛卫国,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以默默无闻的坚守彰显了奉献精神,书写了对国家的大爱。改革开放四十年,人们的腰包鼓起来了,思想日趋多元。奉献精神,这个人们曾经视为神圣的精神谱系在一定范围内略显暗淡。其实,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需要大力弘扬奉献精神。每个人都应该在奉献中升华个体的人生境界、书写人生的华彩乐章。

  习总书记对王继才的先进事迹专门作出重要指示,是对王继才三十余年如一日爱国奉献的认可,也是对全社会更好地弘扬爱国奉献精神的号召。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全体国人信心百倍、精神振奋,都在撸起袖子加油干,为了民族复兴的美好梦想砥砺前行。爱国奉献精神,无论什么时候都不会过时。李保国、黄大年、南仁东、廖俊波、郑德荣、王继才,一个个先进典型为国人树立了弘扬爱国奉献精神的丰碑。正因为有这么多的先进典型,正因为有很多像王继才一样爱国奉献的人,我们的事业才蒸蒸日上,国家的前景才无限光明。王继才走了,更多的人应该接好他的接力棒,从王继才身上汲取爱国奉献精神的正能量,让弘扬爱国奉献精神成为全体国人的自觉行动。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全体国人都应该向王继才看齐、学习,给自己补充道德之钙,为自己补钙壮骨、强筋健骨,将爱国奉献精神融入到每个人的实际生活中,让爱国奉献精神筑牢新时代的价值地基!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