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爱国奉献,当用一生去践行
http://www.scol.com.cn(2018-8-7 8:02: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储旭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王继才同志守岛卫国32年,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我们要大力倡导这种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8月7日《人民日报》)

  开山岛位于我国黄海前哨,面积只有两个足球场大,战略位置十分重要。自1985年部队撤编后,岛上设立了民兵哨所,但若长期与海岛为伴,就要应对没水、没电、物资短缺等极为不便的条件,这也是为何先后上岛的10多位民兵不愿长期值守。但王继才却不然,26岁上岛,32载坚守,以海岛为家,与孤独相伴,满怀爱国奉献精神,把青春年华全部献给了祖国的海防事业。

  守岛是个苦差事。面对亲人的不解、苦劝,王继才说:“我决定留下!守岛就是守家,国安才能家安。”一个决定,矢志不渝,升国旗、巡岛、护航标,这是王继才夫妇俩每天都要做的事,人迹罕至、工作平凡,却始终掩盖不了那份家国情怀、改变不了不忘初心的庄严。王继才向习近平主席表示:“请主席放心,我一定把开山岛守好。”一句承诺,毕生践行,用平凡书写着不平凡,正如“开山岛”的名字一样,他用实际行动诠释出“开山”一般的坚忍不拔,出色完成了各项战备值勤任务。

  一朝上岛,一生卫国。孤独,因为满腔的爱国热情而消散;寂寥,因为远离外界的喧嚣而更显珍贵,但要说坚守32年,又有几人能做到?王继才同志走了,但他的故事永远地留了下来,也必定会谱写出一曲爱国与奉献的慷慨壮歌,他会一直活在人民群众的内心深处。爱国与奉献,并不是空洞的词汇,需要我们用实际行动来坚守、来捍卫。我们要向王继才同志学习,读懂那份“守到守不动”的博大情怀,领会那份“我不守谁守”的无悔担当、继承那份“但求国旗在海风中飘扬”的宏大格局,敢于奉献基层,善于尽职尽责、勤于担当作为。我们当前绝大多数同志身处的环境,与王继才同志的艰苦条件相比要好得多,更应当立大志、干大事、创大业,用奋斗书写对祖国和人民的忠诚。

  昨日的巨大成就、今日的奋发进取、明日的美好蓝图,都只有通过实干才能梦想成真、创造辉煌。“对像王继才同志那样长期在艰苦岗位甘于奉献的同志,各级组织要积极主动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在思想、工作和生活上给予更多关心爱护。”“让实干者实惠,为担当者担当”,一直是我们党倡导的激励导向。要拿出务实有效的鼓励办法和激励举措,给予那些像王继才一样的同志更多的关心和慰问,多提供工作上的舞台和生活上的支持,让他们深切感受来自组织的温暖和热度,吃下“定心丸”,不为私心所扰、不为流言所惑,脚踏实地、默默奋斗,全力抛开思想上的包袱,去除实干中的杂音。只有这样,更多王继才这样的好同志、好战友才能不断涌现出来,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也才会更具活力和动能。(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