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剪刀石头布不能解决碰撞的所有问题
http://www.scol.com.cn(2018-8-31 17:20: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喜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众所周知,全国各地现在多的就是小汽车。而且,几乎到了车满为患的地步。所以,司机之间的刮碰现象成了常有的事。机动车刮碰之后,一是双方协商解决,二是报警让公安交警出面依法依规处理。但是,笔者却不赞成成都市某些司机用猜拳和剪刀石头布解决交通碰撞事故。双方不依据事实认定责任,而是采取极不公正的方法碰运气,这不仅极不公正,而且涉嫌违法。如果没有责任的一方因为运气不好承担了事故责任,就会让侥幸的一方继续心存侥幸,他或她就不会敬畏法律权威与尊严。久而久之,就会严重败坏社会风气。

  据成都商报8月31日报道,划拳不一定只在酒桌上,还可以用来解决纠纷。30日,成都两辆发生擦挂的车辆司机就因为划拳“火”了,赔多赔少,全靠手气。原来,29日下午,在科华中路和长荣路路口,一辆私家车与出租车发生擦挂,责任明确,在协商赔偿金额时,“擦挂责任很明显在自己”的私家车主提出赔500元,出租车司机要求赔700元。两人没有达成一致,怎么办?“干脆猜拳定胜负!”输了的私家车车主爽快地甩手:“给他700。”这一视频在网络走红后,被网友赞道:“最和谐的事故处理方式”。

  从表面看来,他们的处理方式比较和谐,没有发生争吵与纠纷,但从本质上来看却隐藏着各种社会隐患。有网友说,那两个司机“赢了和谐!赢的是男人的宽宏大量”。这是真的吗?其实不是。他们之间的解决方式只能说是一种赌博行为,并不符合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基本国策的要求,并不符合实事求是的原则,200元的价差并不是说拿起拿不起,而是究竟应当是谁承担主要责任。即便是私家车车主应当承担全部责任,出租车司机也不能漫天要价。

  社会公德的本质是诚实守信,而不是漫天要价。做人的原则是什么?是公平公正,童叟无欺。如果得理不让人,如果得理之后狮子大张口,那就违背了做人的道德良心。我们不否认损坏东西要赔,但是赔偿要有个分寸,不能“心安理得”地去坑害他人利益。正如鲁迅先生所说:“伟大人格的素质,重要的是一个诚字。”人与人之间如果不真诚,人与人之间如果尔虞我诈,相互不信任,总想通过不正当手段占对方便宜,那是坚决要不得的。人与人之间只有相互信任与理解,才能彼此相濡以沫,日久天长,并齐心协力克服双方所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而且,彼此才能真正成为好朋友和好伙伴。应该说,和谐社会应该是这样的和谐氛围,而不是靠猜拳下赌注的方式。

  孔子曰:“言必诚信,行必忠正。”比克斯塔夫先生说:“人人皆受制于法律。”也就是说,敬畏诚信和法律是每个公民应当自觉遵守的社会承诺,而不是可有可无的自由主义;也就是说,每个人的心眼不能掉进钱眼里。如果一个人被金钱所俘虏,那是在作茧自缚和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千万不要把沾光当成一件十分荣耀的事情。由此可见,该用法律维权的时候,我们千万不要怕麻烦。只有依法维权,公平正义才能得到依法维护,个人利益才能依法得到保护,侵权者才能依法受到应有的惩罚。因为,古希腊著名哲学家亚里士多德先生说的非常精辟:“法律就是秩序,有良好的法律才有好的秩序。”因为,中国古代圣贤已经告诉我们:“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只有遵守这样的传统美德,才能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只有这样,机动车相互刮碰之后才不会靠运气,而是靠社会公德和法律给自己打气壮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